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小超市租用自助缴费机坏了 找公司发现已人去楼空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莉 2015-03-13 05:08:55
[摘要]交了4500元押金的店主张师傅多次寻找公司无果后,感觉“上当了”华商报记者赵航摄。如果该公司营业执照还有效,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

  交了4500元押金的店主张师傅多次寻找公司无果后,感觉“上当了” 华商报记者 赵航 摄

  华商报讯(记者张莉)超市老板租用了一台自助缴费终端机,和上门推销的业务员签了合同,付了4500元押金,约定三年后押金全退。可一年后,自助缴费终端机坏了,业务员离职了,公司不见了,押金也没人退了。

  租期未到终端机坏了

  张先生在文景路开了一家小超市,2013年有人上门推销自助代缴费终端机,称可以通过自助终端机代缴话费、信用卡还款、购买天然气等,还可代购火车票、飞机票,租用者根据业务情况提成。张先生交了4500元押金租用了一台。从张先生提供了一份合作协议看,合作方是他和西安帝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合同约定,他使用三年后押金全部退还。签订日期是2013年4月23日。

  张先生说,去年8月,这个自助机就坏了,原来的业务员说已不干了;从业务员那里打听到办公地址在南二环紫竹大厦B1801,他找过去已是人去楼空。去报警,警方说是合同纠纷,他不知道该找谁维权了。

  张先生说,使用这个机器挣了2000多元,但支付网费每月170元,现在押金可能也赔进去了。

  无独有偶,在凤城一路经营紫玉超市的徐先生,2012年9月24日交的2000元租用了西安帝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缴费终端机,可是半年前机器就不能联网了。徐先生的一个朋友在城北方新村也租用了这家公司的终端机,交了2万元押金。

  电话无法接通 公司人去楼空

  11日晚上7时许,华商报记者拨打缴费机上公布的客服电话,无法接通。当晚9时许,华商报记者联系上当时的业务员小李,他说去年7月已辞职,公司现在搬到哪里他也不清楚。他说当时是受公司委托做业务推销的,合同上盖有公司公章,如果觉得违约,客户应该找公司。

  昨日下午2时,华商报记者找到该公司网上显示的地址“南二环紫竹大厦B1801”,可是这里已人去楼空。大厦物业办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这家公司还没有退房,也没结清物业费。

  代缴费机构需人民银行许可

  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走访5家小超市,有三家便利超市使用的代缴费终端机均为带有银联标志的“拉卡拉”终端机。

  “拉卡拉”西安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消费者需要购买他们的“开店宝”(缴费终端机),一台2980元,有银联标志是因获得了银联公司的授权。银联商务陕西分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代缴费终端机其实属于第三方支付机构。“拉卡拉”具有安装资质,是经过人民银行审批的。

  随后,华商报记者拨打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咨询投诉电话,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第三方支付机构,需要获得人民银行的行政许可,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才具有使用资格。对于超市反映的西安这家公司,她查询后回复,但没有“西安帝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在网上查询西安帝敖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给超市的《营业执照》复印件,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7月12日,“登记状态”为“存续”。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系统集成、商务信息咨询、日用百货等。

  消费者可向法院起诉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小东说,是否属于合同诈骗要看其是否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该公司与消费者签订了合同,也有履行合同的事实,只是中途没能继续履行合同,更符合合同纠纷。如果通过法律途径维权,消费者可向法院起诉。如果该公司营业执照还有效,消费者可向工商部门投诉举报。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自助缴费 终端机 营业执照 存续 公司委托 帝敖 第三方支付 向法院起诉 合同纠纷 行政许可

上一篇:蓝田一顾客购物时用微信支付 钱未到账拉黑售货员 下一篇:3月16日起西安中考报名 随迁子女请注意需持证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