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李克强:削权要触动利益 割腕忍痛也得下一刀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沈伯韩 2015-03-16 04:44:57
[摘要]站在‘互联网+ ’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

  昨日,李克强会见中外记者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关键词:电子商务

  “我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顺势而为,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关键词:简政放权

  “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而是割腕,忍痛也得下一刀”

  >>关键词:庸政懒政

  “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关于改革

  壮士断腕还会继续吗?

  “今年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不能法外施权”

  问:您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改革,您也说过这个过程可能会很疼。在中国经济放缓的今天,您会继续保持这样的决心吗?

  李克强:你问到疼,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而是割腕,忍痛也得下一刀。因为简政放权有利于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激发市场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顶住经济下行的压力。去年我国经济速度放缓,但是就业不减反增,简政放权起了很重要的支撑作用。

  本届政府两年内下很大力气完成了当初提出的五年内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其中有的是取消,有的是下放。我们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后,每天就有上万家企业登记,比上年增加了50%。可见,活力来自民间,而简政放权的减法可以对应对经济放缓发挥支撑的力量。

  今年政府要有新作为,重点要抓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不能法外施权。另外,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二是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今年是在省一级公布,明年推向市县一级,晾晒清单,让社会监督,也让老百姓明白,权力不能滥用。三是要探索事中事后监管的新模式。

  下一步怎么反腐?

  “打掉权力寻租空间 铲除腐败土壤”

  问:如何从制度建设这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反腐?怎么样才能解决官员的不作为问题?

  李克强:中国党和政府一贯坚持反腐倡廉的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

  所以,推进制度反腐和标本兼治是一致的。首先还是要依法治国。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是谁都不能在法外用权。二是要推进体制改革。比如简政放权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坚决打掉寻租的空间,铲除腐败的土壤,因为很多腐败分子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寻租。三是要加强监督和教育。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受到社会的监督,公职人员要提高自律意识,以权谋公而不能谋私。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作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关于民生

  环保政策是否得到很好落实?

  “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 坚决依法追责”

  问:您认为中石化、中石油这两个央企真的在阻碍环保政策的落实吗?

  李克强:可以说政府在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方面,决心是坚定的,也下了很大的气力,但取得的成效和人们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我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

  治理要抓住关键,今年的要害就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对违法违规排放的企业,不论是什么样的企业,坚决依法追究,甚至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对环保执法部门要加大支持力度,包括能力建设,不允许有对执法的干扰和法外施权。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对工作不到位、工作不力的也要问责,渎职失职的要依法追究,环保法不是棉花棒,而是杀手锏。

  今年政府工作有很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报告里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都和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

  大众创业,为何政府要操心?

  “高手在民间 破茧可以成蝶”

  问:您多次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并将其认为是中国经济的新引擎。有人说创业是老百姓自己的事,是市场行为,政府为什么还要操这么大的心呢?

  李克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回想30多年前,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我想起去年在我们推进简政放权、商事制度改革的时候,我去一个地方的企业登记场所,遇到一位已经退休的妇女。因为我们取消了注册资本实缴制,她的热情来了,说要办一个婚庆公司,而且她说:“我知道这个地方办婚礼的老礼数,有些家庭希望这么办,我没有读过很多书,但这是我的核心竞争力。”我还到过许多咖啡屋、众创空间,看到那里年轻人有许多奇思妙想,他们研发的产品可以说能够带动市场的需求。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成蝶。

  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清障搭台,今年我们要继续在这方面做更多的事。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三证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了。要清障还要搭台,对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我们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全面放开二孩有无时间表?

  “要权衡利弊,按照法律程序调整”

  问:全面放开二孩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

  李克强:去年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现在正在推进,也正在进行全面的评估。我们会根据评估的结果,考虑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结构变化的情况,权衡利弊,但是必须依照法律程序来调整和完善人口政策。

  关于外交

  回答“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

  “日本领导人应承担历史责任”

  问:中国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会给日本国民的对华感情带来怎样的影响?

  李克强: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就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当年,日本军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那场侵略战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最终日本民众也是受害者。在今年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我认为对中日关系既是检验,也是机遇。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

  在国际事务中,中国搭便车?

  “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问:国际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一方面挑战了美国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中国仍然在搭便车,请问您怎么看待这样的看法?

  李克强:首先,中国是不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我在国外也经常听到这种说法,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因为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也就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按人均GDP,我们是在世界80位以后。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而且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讲到中美关系,这是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之间的关系。毋庸讳言,中美之间存有分歧,但更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可以着力扩大利益的交会点。我们正在推进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它是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为基础的,这打破了合作的天花板。它向中美、向世界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中美经贸关系会更加密切,这个中美关系的“压舱石”会更沉更稳。

  回答“克里米亚是哪家的”

  “希望邻居之间和睦相处”

  问:中国现在视克里米亚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还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李克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一直保持着客观、公正的立场,我们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前不久,我在欧洲和乌克兰的总统会面,我跟他说了这段话。他说能不能向外公布?我说没问题,你把我的原话登到报纸上。同时,乌克兰问题给地缘政治确实带来了复杂性,尤其是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复苏进程,我们还是希望这个问题能够通过对话、谈判、协商解决。

  至于克里米亚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我们同样希望能够用对话的方式政治解决。我们希望邻居之间都和睦相处,希望看到欧洲和其他国家共同发展、共赢的局面,这既有利于相关方,也有利于中国。

  如何应对中缅边境问题?

  “我们有能力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问:您如何回应中缅边境最近发生的问题?

  李克强:你问了一件让我感到痛心的事情。在中缅边界我方一侧,一些我国居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了损失,我首先要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和深切的慰问。同时,我国政府、外交部、军方都向缅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其他问题

  回答“台商遇到发展困难”

  “对台开放力度会更大一些”

  问:在大陆的经济结构、经济增速放缓的趋势下,在大陆台商也遇到一些经营和发展上的困难。请问大陆在继续促进两岸经济合作的过程中有什么策略?

  李克强:两岸是一家人,是骨肉同胞。坚持“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会给两岸经济合作创造基础,扩大空间。对推动两岸经济合作来说,需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个轮子就是要加强两岸经贸合作的制度化建设,比如说像ECFA后续协商。另一个轮子就是扩大相互开放。对大陆来说,尤其是要重视在大陆投资的台湾企业。

  这里请你传递一个带有“定心丸”的消息,就是大陆将会继续维护台资企业和台商的合法权益,保持对他们的合理优惠政策。而且在对外开放中,我们会先一步对台湾开放,或者说对台湾开放的力度和深度会更大一些。我们欢迎台商包括年轻人到大陆来创业,并且愿意推动两岸人员交流,拉近两岸民众的心理距离。

  会不会收紧对香港政策?

  “继续加大对香港支持力度”

  问:中央会不会进一步收紧对香港的政策?两地之间文化和经济交流等方面会不会受到影响?

  李克强:“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这是中国政府的基本国策。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这个是不必要的。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讲到,要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本身就说明要一以贯之地把“一国两制”实施好、贯彻好。因为“一国两制”写进了宪法和基本法,宪法和基本法构成了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基本法也规定了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我说这些话,可能有些人听起来感觉像是字斟句酌,因为你问了一个涉及法律的问题,我必须认真地回答。

  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也会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

  为什么看重全民阅读

  “民众阅读量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1/10”

  问:我们注意到连续两年把“全民阅读”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不知道您为什么对这件事那么看重?

  李克强:我记得去年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我在听取各方意见的时候,不仅是文化界、出版界的人士,而且经济界和企业家都向我提出要支持全民阅读活动,报告要加上“全民阅读”的字样。而且还有人担忧,说现在我们国家民众每年的阅读量还不到有些国家人均的十分之一。

  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用闲暇时间来阅读是一种享受,也是拥有财富,可以说终身受益。我希望全民阅读能够形成一种氛围,无处不在。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把它与工作方式相结合,不仅会增加发展的创新力量,而且会增强社会的道德力量。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两次愿意把“全民阅读”这几个字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原因,明年还会继续。

  本版稿件综合新华社、央视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ECFA 剪指甲 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 权要 一国两制 偷排 简政放权 全民阅读 制度反腐

上一篇: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自称也网购 刚买过几本书 下一篇: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涉因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