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传卫生巾荧光剂有危害 两大国标均存检测空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19 04:51:14 编辑:刘超 作者: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 卫生巾能否含荧光增白剂?国内两大标准,均未涉及荧光剂

  目前,我国卫生巾行业普遍使用的标准为《GB/T893-2008卫生巾(含卫生护垫)》,该标准代替了GB8939-1999《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由强制性国家标准改为推荐性国家标准。对于卫生巾的卫生要求,则使用的是强制性国家标准GB15979-2002《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卫生标准》。

  华商报记者买了十几个卫生巾样品,从外包装显示来看,大部分执行的卫生标准是GB15979,还有的同时执行GB8939。然而,在这两个标准中没有任何关于“荧光增白剂”的描述,无论是含量还是检测方法,都处于空白状态。

  今年1月,华商报记者先后联系了国内两家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咨询关于卫生巾中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的检测。上海一检测单位表示,如果要检测,他们将依据《GB/T27741-2011纸和纸板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测定》,来对卫生巾中的荧光增白剂做出定量检测。

  北京一家检测单位表示,他们会依据《GB/T20808-2011纸巾纸》的标准,参照其中的方法检测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该标准中对于检测“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是这样描述的:将试样置于紫光灯下,在波长254纳米和365纳米的紫光灯下检测是否有荧光现象,若试样在紫光灯下无荧光现象,则判定无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若试样有荧光现象,则按GB/T27741-2011进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测定。

  今年2月4日,华商报记者咨询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该中心检测咨询处的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按照纸和纸板的标准,还是参照纸巾纸的标准,都无法准确测出卫生巾里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毕竟不是卫生巾自己的标准,结果可能会有偏差”。

  去年曾有消息传出,今年卫生巾的新国标将出台,或将禁用荧光增白剂。全国造纸工业标准技术委员会网站上,一些标准项目被作为2014-2015年的标准制修订工作重点,其中就包含卫生巾(含卫生护垫)的新国标修订。

  今年2月4日,国家标准委员会消费品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从系统查询,关于卫生巾的新标准只有一个《GB/T30133-2013卫生巾用面层通用技术规范》,该推荐标准从2014年12月1日起实施,其中提到了面层中不能检测出荧光增白剂。而检测方法和纸巾纸中荧光增白剂的检测方法一样。

  但是,当华商报记者再次咨询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时,检测咨询处的工作人员再次表示,卫生巾用面层的技术规范其实是卫生巾生产厂家采购原材料的一个标准,并不针对卫生巾成品。“我们在检测的过程中,无法将面层和吸收层准确分离,检测得不准确”。

  国家标准委员会消费品处工作人员最终建议,华商报记者可和“全国造纸工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系,咨询卫生巾的新标准问题。随后,该委员会秘书处陈姓工作人员表示,卫生巾新国标正在起草阶段,对荧光增白剂到底是禁止使用还是限量使用,不太好讨论。她表示,新国标可能于2016年出台。

  荧光剂“有害说”让人胆战心惊,“无害说”也让人心生忐忑。那么,国外对卫生巾(棉)的标准中,有没有提到荧光增白剂呢?在找到的两份美国和日本的卫生棉标准中,没有发现对荧光增白剂的限制规定。

  4 荧光剂让女人们焦虑 希望新标准早点出台

  福建一家卫生巾生产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卫生巾里有荧光增白剂,那是原料采购时就加进去了。“有些无纺布、打孔膜在采购时,里面就添加了荧光剂。”该人士表示,如果没有荧光剂,卫生巾的色泽度就不好,当然,卫生巾企业也有“不含荧光剂”的原料选择,可那样价格会贵很多。“我们也说不清楚荧光增白剂对人体到底有什么危害,但听起来总是不好的,现在人对健康要求都高了。”这位负责人表示,可能再过几年,国家相关部门也会注意到这个问题,有可能会将荧光增白剂写入卫生巾的卫生标准里。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一个女人生理期的时间平均在35年左右,这样算下来,她的一生要用大约1万片卫生巾。

  3月17日,华商报多媒体平台发布了10款“姨妈巾”的荧光剂检测结果,让很多女性朋友大跌眼镜,在朋友圈里怒晒感受。33岁的张女士在她的微信群里搞起了团购:“我前几年一直用国产的卫生巾,最近两年来听说有荧光剂这个事后,直接从国外代购,看来以后还是得走代购路。”

  张女士将这篇新闻转到了朋友圈,“送给圈里的每一个美女,也请圈里的男同学们把相关内容发给自己的亲密女友。”张女士说,她得尽快去进口超市给自己囤点货。“虽然弄不清楚荧光剂到底有害没,但还是应该对自己好点。”

  网络评论里,很多网友表示担忧,“荧光剂真的通过接触肌肤就能进入血液循环?它的毒性会蓄积在器官里致癌吗?”西安市民刘女士担忧地说,平时在超市里购买的卫生巾到底安不安全?里面有没有荧光增白剂?荧光增白剂对女性到底有没有那么大的危害?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标准,给消费者一个明明白白的选择。华商报记者 佘晖

相关热词搜索:荧光增白剂 VBL 光敏作用 新闻热线 英语外教 荧光染料 蓝月亮 荧光剂 试样 霸王条款

表达看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