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传卫生巾荧光剂有危害 两大国标均存检测空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19 04:51:14 编辑:刘超 作者: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记者送检的10个样品均含有不同程度的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华商报记者 赵彬 摄

  1“卫生巾里有荧光剂”无数女性陷入恐慌

  大约一年前,网络上出现了这样的声音:内地生产的卫生巾都含有荧光增白剂。近一年来,这个让无数女性恐慌的说法被无限传播。这种说法从何而来?华商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这样的声音多在商业代购境外卫生巾的产品介绍中出现。

  在淘宝一家台湾某品牌卫生巾的产品介绍中这样表述荧光增白剂对健康的威胁:“免疫力伤害、毒素残留、癌症风险”,“可通过接触肌肤深入毛细血管进行血液循环”;“荧光剂不像一般化学成分那样容易被分解而是在人体内蓄积,产生许多有害的作用”;“其毒性累积在肝脏或其他重要器官,成为致癌因素”;“大大削减人体免疫力,提高各种炎症风险”;“阻碍伤口的愈合,造成血液系统受损”。

  2 荧光增白剂有没有危害?有的专家说有害,有的说无害

  荧光剂种类繁多结构复杂,对于多个行业运用的荧光增白剂,危害说各有不同。

  中国助留剂专家、造纸博士刘军钛在2011年发表的论文《造纸使用荧光增白剂的危害》中提到,造纸广泛使用的荧光增白剂是双三嗪氨基二苯乙烯衍生物,这类增白剂是否会污染环境,是否有致癌作用,业界还有争议,但对于文化用纸来说,在使用过程中,增白剂会对环境形成危害。

  2013年,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扬州大学的研究人员发表论文《纸质卫生用品中荧光增白剂的危害分析与监管对策》,其中提到,上世纪70年代开始,西方国家就对荧光增白剂的毒性进行研究,发现多种荧光增白剂对小鼠等生物体具有光毒和光敏作用,难以通过正常代谢排出体外,削弱生物体的免疫力及伤口愈合能力,并会增强致癌肿瘤的形成。

  2011年,“中国打假第一人”王海状告“蓝月亮”洗衣液及其代言人杨澜。王海认为,在含有致癌物质的前提下,蓝月亮洗衣液不仅没有标注警示信息,反而还有“安全环保”的标签,还明确说明“婴幼儿衣物、内衣同样适用”,这是虚假宣传。而蓝月亮公司回应,认为蓝月亮深层洁净洗衣液(亮白增艳)使用的荧光增白剂为二苯乙烯联苯类CBS-X,符合《QB/T2953-2008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中规定的荧光增白剂种类。同时,蓝月亮公司表示,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省质量监督日用化工产品检验站已经出具了该产品的检测报告。检测结果证明,产品质量合格、无刺激性。

  多年研究荧光增白剂的专家、华东理工大学沈永嘉教授在其编写的《荧光增白剂》一书中指出:荧光增白剂不会被皮肤吸收。即使荧光增白剂CBS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有少量黏附在皮肤上,也不会和人体皮肤发生反应,而且通过日常的洗涤活动(如洗手、洗澡等)很容易被完全洗掉。

  毒理学家、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吴志刚教授表示,洗涤剂用荧光增白剂的急性毒性等级与食盐相当,不会经皮肤吸收,对伤口愈合无不良影响。即使误食,也不会在体内蓄积,通过正常代谢可很快完全排出体外。

相关热词搜索:荧光增白剂 VBL 光敏作用 新闻热线 英语外教 荧光染料 蓝月亮 荧光剂 试样 霸王条款

表达看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