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网传卫生巾荧光剂有危害 两大国标均存检测空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19 04:51:14 编辑:刘超 作者:赵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实验发现

  10个样品都含荧光增白剂价格便宜的含量相对较多

  由于缺少对卫生巾产品本身检测荧光增白剂的方法,2014年12月,华商报社委托西安一所高校的分析测试中心,参照对卫生巾用面层通用技术规范中提到的荧光增白剂检测方法,对卫生巾成品进行荧光剂实验检测。

  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城南的超市、便利店和零售店里,买了10个卫生巾样品,都是内地生产的常见品牌,在包装个数一致的情况下,每包价格从3.5元到10.5元不等。实验室对送来的10个样品进行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的定量测定。

  检测方法: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原理:荧光增白剂对波长348纳米左右的紫外光有最大的吸收,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定试样滤液的吸光度,与VBL荧光增白剂标准溶液吸光度比较,从而定量测定样品中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含量。

  实验仪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恒温震荡水域;滤膜

  实验步骤:1.称取约1.000克的试样放进具塞三角烧瓶中,加入50毫升的萃取液,然后加入80℃恒温震荡水域中,萃取1小时。置于室温下避光冷却,然后用滤膜过滤,保留滤液。每个试样做两次平行实验,同时做空白实验。

  2.配制不同规格的VBL荧光增白剂标准工作溶液,调节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的波长为348纳米,测定标准工作溶液、试样滤液和空白溶液中荧光增白剂的吸光度,使用标准工作溶液测定结果绘制标准区间,计算试样滤液和空白溶液中荧光增白剂的含量。

  经过计算,我们送去的10个样品均不同程度含有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最低含量为387.81mg/kg,最高含量为698.78mg/kg。从10个样品的购买价格来看,价格稍贵的样品含量较少,价格越便宜的,含量相对较多。

  (该测试仅对记者购买的10个品牌卫生巾的样品负责,在此不提及任何品牌名称)

  多知道点

  荧光增白剂到底是啥东西?

  华商报记者查询得知,荧光增白剂是一种荧光染料,或称为白色染料,也是一种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广泛用于造纸、纺织、洗涤剂等多个领域。它的特性是能激发入射光线产生荧光,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萤石的闪闪发光的效应,使肉眼看到的物质很白,达到增白的效果。由于其能显著提高纸张的白度,所以荧光增白剂在造纸行业中被广泛应用,在餐巾纸的生产过程中,有些企业也使用荧光增白剂以达到提高白度的效果。

  天天都是3·15

  七大通道开通随时帮您维权

  最近,华商报对读者关注度高、反映集中的英语外教、卫生巾等行业进行了深入调查,今日将继续推出重磅报道,揭示这些行业的发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如果您在消费当中遇到买的房子迟迟不交、买的车问题频出、买到假冒伪劣产品遭遇维权难,消费时遭遇“霸王条款”等,请告诉我们,华商报记者将联系工商、质监、消协等部门,帮助消费者维权。

  目前,华商报已开通新闻热线、爆料邮箱、微博微信等全媒体7大平台持续接受消费者投诉,如果您在消费中遇到问题,快联系我们。

  华商维权开通7大渠道

  1.新闻热线029-88880000

  2.爆料邮箱200802982@qq.com

  3.华商巷议微信公众号

  4.华商报官方微博

  5.华商报官方微信

  6.华商网微信

  7.华商头条微博

相关热词搜索:荧光增白剂 VBL 光敏作用 新闻热线 英语外教 荧光染料 蓝月亮 荧光剂 试样 霸王条款

表达看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