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解放军将规范非现役文职人员着装 增强部队战斗力

国内 中国军网 作者:朱志刚 蔡鹏程 2015-03-20 14:51:37
[摘要]记者今天从总参军务部获悉,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编修工作日前启动,新条令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颁发施行。

  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编修工作启动

  新条令将充分反映新形势下建军治军的特点规律,体现信息时代广大官兵的合理需求

  中国军网北京3月19日电互联网与智能手机使用管理、野战化训练营地管理、非现役文职人员着装……这些近年来部队运行中凸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将会在新条令中得到统一规范。记者今天从总参军务部获悉,我军新一代共同条令编修工作日前启动,新条令有望在明年下半年颁发施行。

  共同条令又称三大条令,即《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我军共同条令是中央军委颁发的军事法规,它依据有关法律和军队建设实际,以立法的形式规定军队日常活动,包括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等最基本的行为规范,是全军官兵共同执行的基本法规,是军队法治建设的重要依据。

  我军现行的共同条令是2010年6月颁发的。此后几年来,部队建设与管理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一些政策法规和制度机制出现了新调整新变化,建军治军出现了不少新特点新规律,尤其是信息社会文明成果对军营的冲击给带兵育兵训兵带来许多新课题新要求。新条令将充分反映这些时代特征,体现信息时代官兵的合理需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就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特别是推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加强部队法治建设、推动部队正规化建设与管理、强化部队作风纪律建设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这些战略思想将成为此次条令编修工作的基本遵循。

  为使条令编修工作顺利推进,总部依托军事科学院成立了相关课题组,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和完成时限。总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这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军第10次编修共同条令。此次条令编修的基本定位是有利于战备、有利于稳定、有利于增强部队战斗力,参与编修课题组人员将分赴各部队深入调研,广泛听取吸纳部队官兵的意见建议,确保修订后的条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军事专家指出,在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幕开启之际,我军编修新一代共同条令,既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务实之举;也是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升军队正规化建设水平的现实之需。

  据了解,新一代《安全工作条例》编修工作也同步展开。

  亮点解读

  ■军人使用手机规定将进行调整。军人使用手机一直是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也是部队管理中的一个难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部队官兵对信息传播的需求日益强烈。军报记者从总部获悉,正在编修的新一代共同条令中,将对现行的手机使用规定进行调整,在保证部队正规化的前提下满足官兵的合理需求。

  ■条令编修将充分听取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总参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我军新条令编修将充分听取基层官兵意见建议,条令编修课题组人员将分赴不同类型部队深入调研,摸清部队实际情况,掌握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确保修订后的条令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

  相关链接:

  什么是共同条令

  ■王安

  共同条令,即《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纪律条令》、《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条令》,人们习惯把它称为“三大”条令。我军共同条令是中央军委颁发的军事法规,它依据有关法律和军队建设的实际,以立法的形式规定了军队日常活动,包括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等最基本的行为规范。而且,三部条令之间互相补充、共同组合相对完整的规范体系。《内务条令》是全军建立和维护良好的内外关系以及正规的内部秩序,履行职责,培养优良作风和进行行政管理的依据;《纪律条令》是全军维护纪律、实施奖惩的依据;《队列条令》是全军队列训练和队列生活的依据。共同条令不仅规范了军人的行为模式,而且规范了军人行为的法律后果。在众多的军事法规中,共同条令是具有代表性的基本法规,是保障我军各项法规贯彻执行的法规。

  为什么把三部条令叫做“共同条令”呢?一是因为这三部条令规定的内容具有共同性。也就是说,三部条令规范的内容都是军人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即从一个普通老百姓转变成合格军人必须遵照执行的行为依据。作为一个革命军人,允许做什么,不允许做什么;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三部条令都有详细、具体和明确的规定。二是因为三部条令的适用范围和对象具有共同性。我军有许多条令,分别从不同领域、不同范围、不同内容上调整着军队内部的关系,如飞行条令规范航空兵的行为;舰艇条令规范舰艇部队官兵的行为,而共同条令使用的范围包括陆、海、空三军和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从高级将领到普通士兵,从现役军人到参加训练的预备役人员,都要坚决贯彻执行。三是共同条令的组织实施不仅是军事机关的任务,军队的政治机关、后勤机关和装备机关都有责任抓好共同条令的宣传教育和贯彻执行,做到“共同条令共同抓”。可见共同条令的影响特别大,它横跨平时战时,覆盖各个军种,规范全军所有人员的行为。是我军运用最广泛,执行最经常的基本法规,是治军的基本依据。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非现役文职人员着装

上一篇:中国最年轻女院士获颁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 下一篇:中韩举行新一批68具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