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华商重磅 > 华商关注 > 正文

让腐败不再有“避罪天堂”

华商关注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洪波 2015-03-24 09:25:17
[摘要]携3亿元外逃的中粮储贪官乔建军在美国被加州检察官起诉,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他的前妻赵世兰,起诉罪名为期诈和洗钱。

  携3亿元外逃的中粮储贪官乔建军在美国被加州检察官起诉,同时被起诉的还有他的前妻赵世兰,起诉罪名为期诈和洗钱。

  中国贪官在美国受审,这是单独的个案,还是趋势性的信号,国内外舆论一般解读为后者。近年中国设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加强《联合国反腐败公约》框架下的双边、多边协作,与多国建立反腐败执法合作机制,美加澳等国签署了《北京反腐败宣言》。

  去年以来,不断有外逃腐败分子回国自首或被押解回国,“猎狐行动”收到成效。近日,辽宁凤城原市委书记王国强的“外逃心语”被公开,标题党以“合租客看到我爱人目露淫光”传其花边新闻。王国强自述逃美两年半,护照不敢用、有病不敢医、与亲人不敢联络、与在美同学朋友不敢联系,甚至不敢出屋。

  王国强回国自首,靠的不是其幡然悔悟,而是强大的压力。腐败为人不齿,这一道德信条足以改变一个人的社会环境,王国强在美也不敢与同学朋友联系。潜逃不能销罪,这一法律压力使其无法逍遥自在。道德和法律压力都变成生活压力,使其空有资财,即使在异国也不能获得普通人的生活水平。

  乔建军和赵世兰被加利福尼亚检方起诉,是一个新的进展。腐败外逃人员的生活怎样,不经其自述无人知道。但腐败外逃人员在外国被起诉,可以让一些存有远走即可高飞之念的人明白,腐败分子不再能找到桃花源。

  包括美国在内,一些国家与中国并无引渡条约,但在打击腐败上仍然能够形成深度合作。全球化加深了跨国交流,腐败人员也跨国化了,而任何一个地方对腐败犯罪的认识是共通的。这就是为什么反腐败犯罪的国际合作能够持续的基础,建立在这一基础上的反腐合作是可持续的。那些曾经被视为“避罪天堂”的地方,将越来越不成其为逃避法律追究的天堂。

  其实,如果说购物天堂是一个美称,“避税天堂”是一个难言好坏的说法,“避罪天堂”对任何地方都是一种恶名。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是犯罪,这在任何国家都不例外。杀人是罪行,贩毒是罪行,盗窃是罪行,黑社会犯罪是罪行,腐败也是一样。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地方愿意自己是“犯罪分子的天堂”,也就不会对自己成为“避罪天堂”无动于衷。

  乔建军利用中储粮周口直属库主任之职务大发私财,攫取数亿元,向美国转移巨额资金,腐败罪行已经暴露。在美国,乔建军夫妇因这些资金被控与周口库洗钱相关被起诉,此外,他们移民美国,还使其因欺骗移民官、违反移民法而触犯更多的法律。受贿罪与洗钱罪不同,但腐败所得不因跨越国境就合法化、不能洗白,毫无疑义。

  “世界是平的”,不仅应体现于网络世界,还应体现于打击腐败。世界在变小,交流在增加。人员和资金在全球流动,美国人在中国行贿或受贿,中国人在美国行贿或受贿,受贿所得在美国或中国流动,打击这些行为,符合每个国家的利益。各国合作打击腐败,世界上不再有“避罪天堂”,惩罚不会因国境而消除,将有效减少外逃行为。中国需要与各国在打击腐败上有更深入、更完善的合作机制,确保腐败分子没有庇护所、外逃收获的是煎熬而不是自由。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腐败分子 不再 腐败犯罪 避罪天堂 有病 联合国反腐败公约 王国强 罪行 起诉 合作机制

上一篇:“肉身佛像”匈牙利撤展 疑为福建丢失文物(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