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在建商品住房项目户型可"改" 西安或减少土地供应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程 2015-03-28 07:15:36
[摘要]截至2014年,西安市商品住宅存量高达2273万㎡,按照去年商品房月均123万㎡来计算,需要18个月才能“消化”完。

  据新华社电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7日对外公布。

  《通知》说,为应对去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交易量下降,开发投资增速回落等变化,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各地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

  ■调整住宅土地供应住房供过于求的,要适当控制今年住房开发建设规模、进度。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所需用地应保尽保。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

  ■可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户型《通知》要求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在建商品住房项目,在不改变用地性质和容积率等规划条件前提下,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适当调整套型结构;对不适应市场需求的住房户型做出调整,满足合理的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未开发用地可改变用途房地产供应明显偏多或在建房地产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可以根据市场状况,研究制订未开发房地产用地的用途转换方案,通过调整土地用途、规划条件,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体育产业等项目用途的开发建设,促进其他产业投资。

  在大多数省市用地指标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土地用途依规改变,可以盘活存量,挤出闲置用地,损有余以补不足。

  ■加强联动监管通知要求强化房地产开发全过程的联动监管,对在房地产开发和交易环节中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违反有关资质管理规定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可以限制或禁止其参与新出让房地产用地的竞买。

  >>专家解读

  新政为楼市“减压”公积金政策放松、首付降低指日可待

  两部门出台的新政,将对西安房地产市场产生哪些影响?华商报记者采访到多位业内专家,予以解读和预判。

  预测一:西安或减少土地供应

  易道顾问机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西安市商品住宅存量高达2273万㎡,按照去年商品房月均123万㎡来计算,需要18个月才能“消化”完。

  “如果单从库存和目前的销售速度来看,短期内,西安也符合《通知》所说的‘住房供过于求’的情况。”陕西广福置业销售公司总经理李燕军指出,为了减少库存压力,去年以来开发商拿地已趋谨慎。

  “在保证供需平衡的前提下,预计西安也会对土地供应规模进行一些调整。”陕西社科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宝通表示,但调整方向主要会以控制增量为主。

  美城机构首席市场分析师严九远表示,西安的房屋库存量比较高,在新政策之下,相信西安的土地供应有望减少。

  预测二:“90/70”政策将终结

  《通知》还对“优化住房供应套型”提出了要求。“这等于是解除了‘90/70’的限制枷锁,意味着未来将‘放权’给开发商根据地块价值条件自主决定产品配置。”易道顾问机构副总经理张计卫说。所谓“90/70”政策,是政府规定自2006年6月1日起,新建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陕西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宁高伟认为,买房人对户型的需求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即:购买首套房者,期望低总价、功能紧凑的产品;而改善性需求,则希望买到宽敞、舒适的房子,“90/70”政策显然已不符合当前的市场潮流。

  预测三:西安将全力以赴去库存

  张计卫说,从数据来看,2015年前三个月,全国房地产市场的表现都比较糟糕,引发了中央的关注。现在,国土部、住建部率先行动起来,预计财政部、央行和国税总局也会相继出台利率、首付款比例、税费减免等层面利好楼市的政策。

  严九远指出,可以预见,下一步西安将全力以赴去库存,公积金政策放松、契税补贴、降低首付甚至以房落户等政策都是可以期待的。

  预测四:西安房价暂时不会上涨

  《通知》出炉后,不少人猜测,控制供应,房价是否会因此上涨?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供大于求的局面尚未改变,市场中的观望情绪依然浓重,西安房价不会在短时间内上涨。华商报记者 李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通知 户型 住房供应 商品住房 住房需求 住房面积 商品住宅 房价不会 90 70 土地供应

上一篇:西安人出境游人均花费8100元 朋友圈图片刺激旅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