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德国坠机航班:副驾驶曾称"要做件大事让人记住"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3-29 07:34:34
[摘要]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患有抑郁症的人不应驾驶飞机,但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由于遇难人员来自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多国,赔偿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

  

\

  德国之翼航班涉嫌蓄意坠机的副驾驶员被证实患有精神疾病,引发国际社会对于飞行员心理状态的关注。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患有抑郁症的人不应驾驶飞机,但执行情况不尽如人意。由于遇难人员来自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多国,赔偿问题也成为关注焦点。

  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涉嫌蓄意坠机的副驾驶安德烈亚斯·卢比茨的前女友玛丽亚爆料称,这名飞行员男友曾告诉她,自己“有一天会干些翻天覆地的大事,让每个人都知道并记住他的名字”。

  玛丽亚现年26岁,是一名空乘,两人去年坠入爱河。她告诉记者,卢比茨的精神状况的确有问题,“他总是噩梦缠身,夜里会突然醒来并尖声喊着‘我们在坠落’”。

  玛丽亚告诉记者,卢比茨如果被证实蓄意坠机,“那是因为他知道,由于自身健康问题,他恐怕不可能延续担任(德国之翼母公司)汉莎航空飞行员的梦想,无法再执飞长途航线”。玛丽亚说:“我们的工作状况会让他感到沮丧:钱太少,压力太大,还总要担心会失去(雇佣)合同”。

  德国媒体前一天报道,卢比茨6年前曾感到严重抑郁并因此就医。多名德国检察官说,警方在搜查他住处时找到多张被撕碎的病假条,医生建议的请假日期包含4U9525航班坠毁当天。

  谈及分手原因,玛丽亚说,那是因为自己愈发感觉卢比茨“有问题”。

  >>事件回顾

  3月24日,一架从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的空客A320客机在法国南部上普罗旺斯阿尔卑斯省山区坠毁,机上144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这架客机属于德国之翼航空公司,已服役24年。

  德国之翼是总部设在科隆的低成本航空公司,是德国汉莎航空公司全额控股的子公司。

  搜救

  坠机现场找到几百块遗体残骸

  法国宪兵发言人帕特里克·图龙27日在德国之翼客机坠毁地附近的塞讷镇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客机坠毁现场已找到400至600块遗体残骸,无一遗体完整。

  图龙向媒体表示,法国搜救人员对现场进行了非常仔细的搜寻。目前在坠机现场进行搜寻仍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法方专门配备了有高山地区经验的人员对搜寻专家进行严密保护。

  图龙说,法国医疗部门已从抵达客机坠毁地附近小镇的遇难者家属身上抽取血样,鉴定和辨认遗体是下一阶段的重要工作。

  据报道,德国将于4月17日为德国之翼航班空难遇难者举行国家纪念仪式。

  漏洞

  飞行员心理测试欧洲无标准

  调查人员透露,一些证据显示卢比茨可能受抑郁困扰。其究竟如何通过心理评估,引发人们质疑。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施波尔承认,欧洲范围内没有针对飞行员的特定心理测试标准。

  英国民航部门一名发言人说,大多数英国飞行员起初在飞行培训学校学习。这些学校不会对学员的心理进行测试,只关心他们是否有能力驾驶飞机。

  英国飞行员检查指导性文件中,对于飞行员的身体状况要求较多,而对于心理状况涉及较少。共计3页半的指导文件中,有关飞行员心理的要求仅有6行。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建议患有抑郁症的人不应驾驶飞机。但该组织在《民用航空医学手册》中指出,对机组人员的心理测试“基本没用”,无法可靠地预测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就像是“问一个疯子你疯了没”。对此,分析师和飞行员们指出,航空公司采取的措施或许不够。

  监测

  中国飞行员请病假后会被谈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国内空客A320飞行员表示,在飞行员招飞的时候,会有3次体检过程,而第3次体检时有关于心理品质的测试,其中会问到家族病史等问题。

  而平时,飞行中队会对飞行员心理问题格外留心,因为飞行员的任何生理及心理波动,都可能给飞行任务造成影响。所以当有飞行员因为病假、家庭纠纷等事情请假时,中队书记会在事后叫其去办公室聊天谈心,担心因为身体不适或者家庭中父母离婚等原因,造成飞行员驾驶时情绪不稳定。

  而类似问题发生后,民航部门也会下达相关规定,要求进行日常心理监测。

  赔偿

  航空公司赔偿或“上不封顶”

  熟悉空难赔偿事务的专家介绍,由于4U9525航班的副驾驶卢比茨蓄意坠机,德国之翼航空公司母公司汉莎航空公司向死难者家属赔偿金额很可能“上不封顶”。

  根据1999年《蒙特利尔公约》,航空公司向空难死者家属赔偿金额的上限约为15.7万美元,但是如果旅客伤亡是由于承运人的过错,则承运人将承担无限责任。汉莎航空已经向每名死难者的家属先期赔付5万欧元(约合人民币33.9万元),这笔金额不包含在最终确定的赔偿金之内。

  汉莎航空首席执行官卡斯滕·施波尔26日表示,该公司将遵守关于空难赔偿的各项国际条约,不会逃避赔偿责任。

  关注焦点之一是,在何地提交关于赔偿要求的法庭文件。失事航班是由西班牙巴塞罗那飞往德国杜塞尔多夫,24日在法国境内坠毁,150名乘客和6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荷兰律师桑德·德朗介绍,就坠机地点而言,死者家属可以在法国提起赔偿要求;鉴于其中大量乘客是在德国购买了往返机票,也可以在德国提起诉讼;一些乘客在西班牙购买机票,因而可以在西班牙寻求赔偿。

  不同国家对空难赔偿的具体规定有差异,例如荷兰规定不对精神损失作出赔偿。一般而言,美国法律对空难所作赔偿要高于欧洲国家。在遇难乘客中,3人为美国人,其家属可以在美国法院向汉莎航空提起诉讼。

  据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飞行员 驾驶飞机 副驾驶员 坠毁 坠机 上不封顶 蒙特利尔公约 航班 空难赔偿 法制晚报

上一篇:日本樱岛火山一日喷发26次 刷新历史记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