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人扫墓”遇冷 大部分网店成交记录为零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黄涛 2015-03-30 10:52:35
[摘要]清明节将至,网上出现不少提供“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不过,3月30日,华商记者网上查找发现,淘宝网上也暂时没有发现西安的...

  清明节将至,网上出现不少提供“代人扫墓祭祖”的商家。不过,3月30日,华商记者网上查找发现,淘宝网上也暂时没有发现西安的店家,主要是江浙沪和黑龙江、湖北等省份。而且基本是0人付款,0人成交。一位网店店主说,这项服务推出以后很少有人问,“相比往年,今年比较冷清,估计大家还是看重自己亲自上门扫墓吧。”

  华商记者发现,网上提供此服务的商家不少,但少有人下单。“每个人都是有孝心的,可是很多人确实不能在清明节放假赶回来。”据部分网店店主介绍,他们的工作人员前一天要洗头洗澡、衣着得体(排除一切滑稽元素),同时打扫墓碑、以及附近杂草。不光服务甚至可以给客人现场“直播”祭拜过程,收费从50元到200元、500元甚至1998多元不等。一家宣城1998的还可以哭拜,录下视频。但除了几个网店有3人成交外,其他基本是0人付款,0人成交。

  去年西安有个网店代人扫墓,店主13天接23单最高一单1500元,今年华商记者没有找到这个网店。而且输入“代人扫墓”,只有约24家网店,按照关键词输入清明扫墓也只有3页。

  同时,这一服务引起市民热议,有些人认为此做法漠视了扫墓的意义。老家在户县的周女士说,本来离家也不远,打算清明假期回家。“如果想悼念亲戚,就应该自己亲自祭拜,工作再忙也应该回家给亲人扫墓。”老家在陕南的邓先生说,如今交通工具发达,又不是山高路远,事情再多扫墓是应该的,最好自己到现场,比较有意义。

  其实,大家争议的是还是祭扫者有没有亲自到场。而著名民俗学家赵书表示,代替扫墓不能全否定,但最好市民亲自扫墓表示心意。

  华商记者 黄涛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还是

上一篇:甜蜜的事业:花季养蜂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