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5月11日 登录论坛 注册
首页 > 新闻 > 视觉 > 城记 > 【城记】第41期:城市“蜘蛛侠”

【城记】第41期:城市“蜘蛛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5-03-31 08:13:43 编辑:wangqiuyang 作者:王轶 文逍(实习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清洁工似“蜘蛛侠”一样悬在空中,他们用手中的刷子擦亮都市的高楼。

  高空“蜘蛛侠” 摄影/王轶 文字/文逍

  他们是一年中淋雨最多的人,他们每天悬在空中近五个小时,他们在高空中挥洒汗水,他们给都市写字楼还以明亮,他们就是被称之为高空“蜘蛛侠”的清洁工。

  3月27日上午,西安南郊一写字楼外,四名高空清洁人员正悬在半空中擦拭玻璃,全身被防水服包裹地严严实实,“水里的洗涤液有腐蚀性。”一名清洁工偷偷告诉华商记者。

  清洗一幢大楼通常需要十几天的时间,前后要清洁两次,清洁工每天悬在高空工作四五个小时,除去身上必要的护具之外,还要携带包括水桶、清洁剂、喷水枪等清洁用具,加起来有10余公斤的重量。如果是夏天高温,清洁工们外面穿的不透气防水服,潮湿闷热;冬天风刮的很冷,但干活又出汗,被风一吹就更冷了,一天工作下来,可以获得320元的日薪。

  31岁的吕冬冬是咸阳永寿人,因家里贫困中途辍学,他18岁时就开始从事高空清洁作业,他很骄傲的告诉华商记者,自己曾清洗过西安最高的大楼——高达228米的陕西信息大厦,而不可避免的长期的高空作业让他有了腰肌劳损的职业病,但是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里的孩子成为国家的栋梁。

  据工作人员介绍,像这样每次工作共需要8个工人,其中4人负责楼顶辅助工作,要对高空清洁工的安全绳进行收放,同时也要保证四名清洁工的安全,楼顶负责辅助工作的4个人,一次辅助工需要准备近一个小时。楼顶辅工往往要经过公司的业务培训,而四位高空作业的工人都是要经过考试,获得高空作业的资格证后才能进行此项工作,如果有高空恐惧症或者心脏病史等疾病的话,在报考之处就会被刷下。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幢幢高耸的大楼拔地而起。1998年西北地区开始有了清洁行业以后,在这个城市里时常可以见到这些为大楼“洗脸”的蜘蛛侠。

  最近热播的《平凡的世界》中有一句这样的台词:“他们有理由为自己的劳动自豪,尽管外面的世界很少有人想到他们的存在,但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的是力量和光明。”这正是他们的写照,他们是这个城市中渺小的存在,却还以这座城市明亮与崭新,只要努力工作,热爱生活,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就值得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