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平凡的世界》外景地:576年繁华与沧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3-31 13:17:27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陈冰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中国,有不少仍保存很好的古镇,在这些留存上百年的建筑上,我们读懂了古人,读懂了中华文化。近期,因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而被更多人认识的神木县高家堡镇,拥有保护比较完好的古城城墙和街道。其实,高家堡拥有的故事和内涵,远未被人熟识,远被人低估。

  华商报记者3月28日来到了高家堡,深深感受到古镇平凡的日子中不平凡的命运。

  依山傍水繁华地

  在陕北,很多地方都由黄土或黄沙覆盖,虽然也不缺少水和绿洲,但很少有像高家堡这样,古镇坐落平坦河川,东西有两座山坐镇,两条河秃尾河与永利河像丝带让古镇多了些柔媚。站在镇东的土旺山上向西望,夕阳从龙泉山不舍地向高家堡镇说声“晚安”。

  高家堡介于榆林市与神木县当中,在秦代时就有建制,自古就是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游牧文化的碰撞交融带。现存的高家堡镇建于明正统四年(公元1439年),距今已有576年。著名历史地理学家史念海考证,秦长城从此穿过。榆林很多地名多以“堡”命名,如长乐堡、解家堡、高家堡等,这其实是长城沿线营堡的遗存。如今,仍可以从高家堡城东城北的山顶看到长城烽火台。

  65岁的黄大姐是高家堡人,生在榆林,长在包头,13岁后就一直居住在高家堡。她以前听老人说过不少关于高家堡的传说和故事。传说康熙帝长途跋涉驾幸高家堡,舟车劳顿,发现城隍庙里的泥塑马都“冒”出了汗。而康熙帝的坐骑渴了,用前蹄在地上一扒,立刻就从地上涌出水来,形成了一处泉水,当地人称“宝马泉”。

  黄大姐说:“这个镇子曾是榆林去到神木的必经之地,南来北往的商人赶着毛驴贩卖丝绸、皮毛、盐碱、茶叶等物,高家堡渐渐成了一个驿站,成了一个边关商贸集散重镇,有‘小北京’之称。”据有关古庙碑刻记载:明清期间,高家堡拥有各种商号100余家、当铺4家、钱庄1处。

  从神木县文管办提供的资料中看到,高家堡城内街道以中心楼为轴心,向东西辐射为东西街,向南北辐射为南街和北巷(因其短,故称巷),明清到民国初时,南街最为繁华。街市货物堆积如山,琳琅满目。至今大部分铺面保存完好,不少当地人也从事商贸活动。只是,这样热闹的场景,只能在后人的描述中想像一下。

  而这样的场景因为一条公路的修建而发生了改变,高家堡的命运也随之改变。

相关热词搜索:高家堡 外景地 沧桑 世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