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重污染3天车辆限行 新版预警以“小时”计

社会新闻 北京日报 作者:骆倩雯 2015-03-31 13:41:21
[摘要]当空气质量指数在200到300之间,即达到五级重度污染,而当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就成了六级严重污染。

  3月30日,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正式发布。在新版应急预案中,空气重污染预警仍分为蓝、黄、橙、红四级,但预警启动的门槛大大降低。红色预警启动的条件由原来的“持续三天出现严重污染(六级)”变为“空气重污染(五级)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这意味着,当预计重污染持续时间超过72小时时,全市范围内就将启动机动车单双号限行措施。

  变化一

  三个级别预警门槛降低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在新版本中,预警的分级虽然仍分为蓝、黄、橙、红四个级别,但除了蓝色预警启动的条件变化不大外,其他三个级别的启动门槛都大大降低。

  在旧版本预案中,预警的分级有五级重度污染和六级严重污染这两个污染程度的区分,但在新版本中,污染级别合并了,综合成了重度污染这一个概念,这既包括五级重度污染,也包括六级严重污染。拿最明显的红色预警来说,旧版本中的启动条件是“预测未来三天出现严重污染”,新版本将其修订为“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换句话说,即PM2.5平均浓度连续3天或72小时以上超过150微克/立方米,就可以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相关应急措施。新版本中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差不多相当于原来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即降低了一个门槛。

  张大伟解释,之所以综合这两个污染程度,主要是因为北京的空气污染大多数是过程性的,有一个污染累积的过程。当空气质量指数在200到300之间,即达到五级重度污染,而当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就成了六级严重污染。“指数达到300是五级,而301就是六级了,这‘1’的差别,在预报上来说是很难判断准确的。”张大伟说,从目前的预报准确度来看,对过程把握的准确率要高于对程度把握的准确率。所以,预案修订后,只要预报能准确判断未来的一段污染过程,就可以根据时间长短来启动相应的预警。

  变化二

  新版预警以“小时”计

  市环保局应急处副处长王斌介绍,预警分级引入“小时”概念也是新版应急预案的一大变化。

  在旧版本的预案中,污染的持续时间都是以天为单位的,并没有精确到小时。

  根据新版本的预警分级,蓝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1天或24小时”,黄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2天或48小时”,橙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或72小时”,红色预警的启动条件是“预测空气重污染将持续3天以上或72小时以上”。

  王斌解释,强调小时概念也是考虑到污染是一个累积的过程,不会精确到以零点这个整点时间来划分一天。按照旧版本预案,如果预测今天下午和明天一整天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则一般只针对一整天的污染启动对应的蓝色预警信号,半天的污染就不再启动预警了。而按照新版本,半天加一天的污染持续时间已经累积达到36小时,虽然还是只符合启动蓝色预警的条件,但是可以在半天的污染来临之前,就提前启动预警,这就延长了预警生效的时间,也能及时提醒市民和有关单位采取有效措施。

  王斌表示,预警的发布主要依据预报的结果,在预报结果非常肯定的基础上,会直接发布对应的高级别预警,如果把握得还不够准确,则先发布一个准确的级别,当预测污染持续时间每增加一天,预警响应也相应提升一个等级。

  变化三

  橙红预警提前24小时发布

  提前发布预警,是此次预案修订的重点之一。旧版本并没有明确预警发布的时间,而新版本预案中明确表示,红色和橙色预警信号必须提前24小时向社会发布。

  王斌说,这主要是吸取了APEC会议期间空气质量保障的经验,“新版本中的很多修订,都沿用了APEC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可以说,修订后的红色预警措施和APEC期间是基本一致的。”王斌说。

  至于提前24小时发布为何只涉及到两个级别的预警而不是全部,王斌解释,这主要是考虑到应急措施的实施效果,“红色和橙色预警的应急措施需要一个提前通知的过程,这就得在时间上打出提前量。而蓝色和黄色级别的措施重点是针对防护的,可以随时发现随时提醒。”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重污染3天车辆限行

上一篇:苹果启动以旧换新 目前只接受iPhone4以上机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