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日军曾空袭陕西 献花致意怀念西安上空的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04 10:23:16 编辑:刘超 作者:孙强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0b610055.jpg

  这是一块水泥路面,虽然被松柏围拢,但看上去灰扑扑的,有些年头了。如果不是上面象征性的雕刻了一些云朵,没有人会注意它。如果沉醉于周遭如画的风景,可能就会淡忘一段历史——这里是西安西郊的丰庆公园: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至1991年8月,这里曾是西安机场。抗战时期,中国战机在此起落升空,对抗日军。

  “历史怎能忘记。”高士洁老人语气沉静,凝视着菊花花篮上的缎带。花篮摆放于纪念碑前,白底黑字,十分刺目:“永远怀念你们 长安上空的鹰”、“抗日英雄碧血长空千秋万载”。

  这是2015年4月4日上午9时许,陕西抗战老兵营在西安丰庆公园西北角“老机场”停机坪旧址上举行的“向在抗战中保卫陕西的空军将士致敬”纪念活动。

  日军空袭陕西死伤万人

  抗日将领高桂滋先生后裔、陕西省外事侨务办公室退休干部、省政协六、七、八届委员高士洁老人,在纪念活动上回顾了抗战时期日军轰炸西安的历史,并依据史料介绍了驻陕空军与敌奋力空战的情况。

  八年抗战期间,日军飞机对陕西空袭560余架次,投弹13600余枚,炸毁房屋4万多间,死伤无辜百姓一万余人。

  其中几次较大的轰炸有——1938年11月,回族尔德节这一天,20架日军轰炸机轰炸西安大、小皮院、糖坊街,投弹80余枚,炸毁清真寺4座,回族难民收容所一座,死伤160余人。

  1939年3月,日机14架狂轰西安市区,投弹百余枚,包括多枚毒气弹,死伤平民600余人,毁房屋千余间。被炸地区从大差市至北柳巷、南柳巷、骡马市、东木头市,还有城隍庙、大麦市街、北桥梓口、莲湖公园、尚仁路、建国路等地,是西安最大的一次浩劫。

  1940年6月30日下午1时,日机36架再次狂轰滥炸西安,投放毒气弹,死伤同胞400余人。

  就是这个“老机场”,也遭遇了敌机的侵袭。据《空军1938年3月战报》记载,1938年3月8日,日军5架轰炸机、9架驱逐机来袭西安机场。敌机炸毁了正在修理的两架驱逐机和未及起飞的驱逐机一架。五架战机升空应战,将敌机驱逐。就在这一天,中国空军前往山西战敌的12架战机返航,在华县上空与敌机遭遇,遂奋勇攻击,击落敌三架轰炸机、一架驱逐机。

相关热词搜索:陕西 西安 日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