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全球最堵城市排名大陆22市上榜 你猜有西安吗?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4-07 05:21:56
[摘要]4月5日,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北京仅名列第15名。作为全球著名的导航服务商之一,TomTom每年都会依据其GPS模块上传的数据对全球主要城市的道路拥堵情况进行排名。

  “首都首都,天天都堵。一天不堵,不叫首堵”。这一句耳熟能详的民谣直观地体现了首都人民上下班的艰难困苦。但实际上,北京并不是全球最拥堵的城市。

  4月5日,荷兰交通导航服务商TomTom发布了全球拥堵城市排名,北京仅名列第15名。然而,随着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中国的城市可以算是这一名单中的大户,全球最拥堵100个城市中,中国大陆有22个城市上榜,其中重庆名列第12名,为大陆城市之首。

  作为全球著名的导航服务商之一,TomTom每年都会依据其GPS模块上传的数据对全球主要城市的道路拥堵情况进行排名。这一报告依据车主因交通拥堵多花时间的百分比来获得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指数,然后做出排名。

  今年的榜单基于全球218个城市的测量得出。这份报告称,全球拥堵情况最严重的时段出现在晚高峰。相比不拥堵的情况,车主平均要花费双倍的时间在晚高峰通勤。同时,每周一的早高峰和每周五的晚高峰也是全球道路交通拥堵最严重的时段。报告称,在2014年一整年,所有车主耗在晚高峰堵车路上的时间超过100个小时。

  大陆十个城市名列“堵城”前30

  重庆早高峰堵 北京上海高速路也堵

  今年,全球最拥堵城市是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根据报告,伊斯坦布尔的平均拥堵指数高达58%,而在晚高峰时段的拥堵指数更高达109%,这意味着车主平均要比正常行驶多花去58%的时间,而在晚高峰时间则要花去超过一倍的时间。报道称,伊斯坦布尔民众每年会浪费125个小时在堵车中。

  根据这份报告,排名最靠前的中国城市是台北,名列第11位。中国大陆拥堵情况最严重的城市是重庆。重庆人口众多,而多条河流穿过以及多山地貌导致重庆道路狭窄、桥梁众多。重庆的平均拥堵指数为38%,全球排名第12。而早高峰的拥堵指数高达82%,全球排名第二。

  同时,全球拥堵前三十名的城市中,中国大陆有十个城市上榜。重庆排名第12,天津排名第14,北京排名第15,广州排名第17,成都排名第19。

  值得注意的是,拥堵前三十名的全球城市中,仅有北京、上海、杭州,莫斯科和伊斯坦布尔,高速公路(包括快速路)的拥堵状况比普通公路更加严重。如果将高速公路的拥堵状况做一个排名,北京拥堵率全球第六,紧接着是上海全球第七,杭州全球第九。

  >>链接

  建智能交通可缓解道路拥堵

  针对城市发展过程中交通管理所面临的难题,目前国内所采用的措施主要分为三大类:控制需求、增加供给、优化管理。

  其中优化管理主要是通过建立城市智能交通系统,依靠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和技术提高城市道路的使用效率,对城市交通流量进行引导,从而在现有交通设施的基础上建立起良好的交通秩序并进行维护,进而达到提高交通管理效率、缓解交通堵塞、减少交通事故的效果。相较于控制需求和增加供给,优化管理在实用性、先进性和经济性方面都更有优势,是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交通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并且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增大,城市智能交通系统高技术管理手段的应用势在必行。

  综合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城市智能交通系统 城市排名 全球城市 全球排名 城市规模 指数 车主 TomTom 道路拥堵 交通拥堵

上一篇:人民日报:百虎尚未现身 99虎绝非中纪委收山之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