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老汉帮忙推车被撞身亡 两被告均认为自己无责

社会新闻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琳 2015-04-09 08:27:08
[摘要](记者 杨琳)见到同村村民孙某装着花生的农用三轮车无法通过斜坡,在未被征求帮助的情况下,好心的杜老汉主动前去帮忙。庭审中,两名被告就赔偿责任问题产生争议,张某称杜老汉死亡是因为孙某驾车溜车,跟自己没有关系。

  本报讯 (记者 杨琳)见到同村村民孙某装着花生的农用三轮车无法通过斜坡,在未被征求帮助的情况下,好心的杜老汉主动前去帮忙。然而推车过程中突然发生溜车情况,杜老汉被撞身亡。杜老汉家属起诉至密云法院,要求司机孙某和司机的雇主张某赔偿各项费用30万元。两名被告称杜老汉自愿推车,两人并未提出帮助请求,不应该承担赔偿。此案经密云法院法官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两名被告各给付杜老汉家属5万元。

  老汉帮忙推车被撞身亡

  据悉,60多岁的村民孙某并无任何驾驶执照,他拥有的无牌照四轮农用车也属于报废车辆,他经常用该车帮同村其他人运输物资,并收取50元左右的费用。

  2014年8月30日,因自家地中的花生需要运输,同村60多岁的张某便找到孙某帮忙。孙某驾驶农用车在前面运输花生,张某和两个亲戚在后面尾随。由于事发前降雨,孙某驾驶的农用三轮车无法通过村内的斜坡。尾随在后的张某和两名亲属便走上斜坡帮助推车,而孙某则在农用车驾驶室中操作车辆。

  随后,正在密云县某村自家田地里干活的杜老汉也来帮忙推车,不料在推车时发生溜车,将杜老汉撞伤,经抢救无效死亡。因赔偿问题协商未果,杜老汉的三子女起诉请求判令孙某、张某连带赔偿各项损失30万元。

  两被告均认为自己无责

  根据警方问询现场人员笔录显示,当时孙某、张某等人并未提出帮助请求,杜老汉主动前来帮忙推车,前后推了两次。第一次推车时并未将车推上斜坡,在第二次推车中发生意外,四轮车溜车并撞到杜老汉胸口处,杜老汉经抢救无效死亡。其他推车人则并未受伤。

  庭审中,两名被告就赔偿责任问题产生争议,张某称杜老汉死亡是因为孙某驾车溜车,跟自己没有关系。司机孙某认为,杜老汉自愿推车,自己并未请求其帮助,且自己受张某所雇,不应承担赔偿责任。张某和孙某都表示自己年岁已大,无收入来源,没有赔偿能力。

  被告孙某和张某均称,当时并未要求杜老汉帮忙推车,其行为完全属于主动自愿,司机孙某表示,当时在驾驶室中从反光镜看到有一人前来推车,张某则称,自己和几名亲属正在专心推车,根本没有发现其他人前来,直到四轮农用车溜车后,才发现杜老汉被撞倒在地上。

  经调解 被告各支付原告5万元

  密云法院法官认为杜老汉助人为乐的精神值得弘扬,逝者亲属应该得到合理赔偿,但被告均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年老农民,很难拿出相应赔偿金额。因此法官对于双方均作了细致耐心的调解,最终促使双方达成和解,被告孙某、张某同意各给付原告损失5万元。

  盈科律师事务所康凯律师说,帮工是无偿为他人提供劳务的行为,这起案例中杜老汉的行为应该属于帮工性质。根据法律规定,帮工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可以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康凯解释说,赔偿意味着赔偿方存在法律上的过失,需要承担赔偿对方全部损失的法律后果,而补偿意味着补偿方并不存在法律过失,仅仅是因为合法进行的行为而给对方造成了合法利益损害,从公平原则出发,应该给予补偿。

  康凯认为,在案件中司机可能存在不当操作导致车辆溜车,也未对推车的危险性充分预估,而雇主张某选择没有牌照的报废车辆运输花生,两人都存在一定过错。此外,两人可能在发现杜老汉主动推车时采取了默许态度,因此都需要赔偿杜老汉家属损失。

  作者:杨琳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推车 老汉 被告 溜车 赔偿责任 康凯 花生 报废车辆 原告 法律后果

上一篇:终于等到了! 宁波一医院7名医生字迹潦草被罚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