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频现奇葩证明 民政建议:单身声明替单身证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4-10 04:46:15 编辑:雷晓娟 作者:李治燕 周艳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漫画/张永文

  华商报连续两天对《单身证明能否证明单身》进行了报道,引发读者热议和民政部门相关人员的关注。

  昨日,省民政厅有关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他们也觉得这个“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单身证明)很多时候没有太大作用,出具此证明他们很奇怪也很无奈,但因为群众办事需要,民政部门只好开了,但这个证明并不能证明持有者单身,只能证明在户籍所在地没有婚姻登记记录。

  令民政部门不理解的是,有些单位不认结婚证、离婚证,偏偏要“单身证明”。省民政厅有关人员说,除了一些特殊情况(如出国)外,现在很多方面如房屋买卖等,真的没必要开“单身证明”,他建议有些单位可让当事人签“单身声明”来替代。

  西安市民政局相关人员也表示,虽然2009年以后全省婚姻系统已实现联网,但之前的数据都是后来输入的,不够全面,所以,给市民开2009年之前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有时候也不一定准确。

  这位工作人员建议,“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业务可以取消,在实际操作中,个别部门觉得真的需要当事人的婚姻状态的话,可以查看其户口本、结婚证、离婚证、或者法院出具的婚姻状况文书,也可以让当事人现场写签署声明确认。再者,公民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所产生的后果负责,如果真有人在婚姻状况上造假,应该严肃追责。

  华商报记者 李治燕 周艳涛

  >>市民经历

  一星期办了5个证明 单身身份才被认可

  “跑了一周,拿到5个单位出的5份证明,房管部门还让我写了份承诺书,才给我办理了房屋买卖手续。”昨日上午,家住西安市雁塔区62岁的赵女士说。

  1988年,丈夫去世后,赵女士一直未再婚。去年,她想把名下的一套房屋卖掉,房管部门要她到户籍所在地婚姻登记处开一份“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我的户口本上写着我丧偶,之后我就一直没再婚,但房管部门说还是需要‘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赵女士回忆,她就去了雁塔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查档后,给她出具了一份从1988年至2008年的“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

  “谁知道房管部门说,证明还是不行,因为证明的时间只开到了2008年,从2008年至去年我卖房前这段时间,我是否再婚,还需要证明。”赵女士只好又去民政局开第二份证明,之后还找到社区以及她原来的工作单位和老伴原来的工作单位,开了丧夫以及丈夫死亡证明,还到派出所开了户籍证明,为此跑了整整一周。

  最后,赵女士拿着民政局、社区、派出所、自己原单位以及丈夫原单位开的5个证明再次前往房管部门,单身的身份才被认可。“但他们还要求我现场写了一份承诺书,承诺如果出现问题,一切责任由我自己负责”。华商报记者李治燕

 调查: “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单身证明)到底有没有用,该不该取消



相关阅读:

相关热词搜索:婚姻系统 人员关系 派出所 房管部门 单身证明 单身证明能否证明单身 泰祥 房屋所有权证 高新路 2008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