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五学霸造国内最小卫星 有望搭载航天器升空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2015-04-14 07:49:35
[摘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霸五人组”,在项目小组长张子恒的带领下,放弃寒假自主研发的小卫星,将随着国家相关卫星发射计划,有望在今年7月搭载中国的航天器发射升空。

  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学霸五人组”,在项目小组长张子恒的带领下,放弃寒假自主研发的小卫星,将随着国家相关卫星发射计划,有望在今年7月搭载中国的航天器发射升空。
  据项目组张子恒同学介绍,他们所造的小卫星(皮卫星)重量只有300克,在国内属于最小的了,并且填补了这一领域的空白,“虽然很小,但这颗小卫星却是能做星地通讯(卫星与地面)的第一颗小卫星,拥有我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完全是我们自主研发的。”记者了解到,此前,我省西北工业大学有研究生独立制作出小卫星,通过国外发射器已经成功发射。但这次的小卫星,从质量和应用等方面,又创造了新水平。
  该校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刘彦明教授介绍,这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国家相关航天部门合作一弹一星计划的一部分。参与小卫星制作的5名大三学生,平时学习优秀,曾参加国内及学校的科技竞赛都获得了不错的奖项。这次设计从卫星的电控到通信系统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由学生制作完成。孩子们完成了从书本上理论的知识向实际应用的转变。
  “一般而言,皮卫星只是作为大卫星的伴飞星,皮卫星经大卫星中转之后才与地面通信,而我们研发的这颗卫星是要直接完成与地面的通信任务,国内是空白,我们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参与制作的学生向记者介绍说。记者了解到,他们放弃了春节放假与家人团聚,几乎吃喝睡都在实验室,反复试验摸索终于取得了成功。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小卫星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学生 大卫星 空间科学 自主研发 航天器发射 飞星 技术学院 发射器

上一篇:6同事为抢乘出租车大打出手 民警调解7小时才和解 下一篇:今年西安将改造城六区10个老旧小区 消隐患补绿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