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今年西安将改造城六区10个老旧小区 消隐患补绿地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赵丽莉 张艳芳 2015-04-14 07:50:41
[摘要]如果你居住在西安的老房区,不用再发愁生活设施不完善了,今年西安市将对城六区10个老旧小区完成更新改造。

  本报讯(记者 赵丽莉 张艳芳 实习生 刘懿)如果你居住在西安的老房区,不用再发愁生活设施不完善了,今年西安市将对城六区10个老旧小区完成更新改造。目前老旧小区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
  改造目标
  五方面助力老旧小区换新颜

  调查摸底显示,西安城区还有部分困难群众居住的老旧小区,生活设施不完善,为此西安市建委、发改委、城管执法局、财政局等多部门根据《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联合对部分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更新完善,通过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观环境、整新建筑风貌及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使改造后的老旧住宅小区基本达到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要求。
  改造条件
  城六区国有土地老旧小区

  按照《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将对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灞桥区、未央区(以下简称城六区)范围内,1995年以前建成交付使用,建筑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近五年未列入危旧房和棚户区改造计划,土地性质为国有,房屋标准成套的510万平方米老旧住宅小区,根据居民意愿进行更新完善。2015年完成10个老旧小区的更新改造,2017年全面完成城区有实施条件的小区更新改造工作。
  老旧小区咋改造
  消隐患补绿地换新貌

  据了解,老旧小区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四方面:(一)通过房屋安全界定、整治违章搭建、打通消防通道、防止高空坠物等措施,消除小区安全隐患。(二)通过破损路面修补、老化管网管线更新、照明设施和停车位合理布设等措施,完善小区配套设施。(三)对有条件实施增补绿化、健身休闲器材及大门围墙改造的,综合提升小区景观环境。(四)具有典型特色或位于重要区域周边的建筑物,要结合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同步实施建筑风貌整新。
  改造资金咋筹措
  《西安市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程实施方案》中明确,老旧住宅小区更新完善工作由西安市建委牵头,城六区政府具体实施,各级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按照“市级补助、区级配套、单位自主、居民自愿”的原则做好资金筹措,对于公共部分的改造,市区原则上以5:5比例分摊更新改造资金;鼓励产权单位自主开展更新完善工作。对居民要求实施的非公共部分的改造,在符合规范的前提下,由区级监管,实施单位提供技术服务,居民自行出资改造。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旧住宅 小区景观 小区改造 微博 建委 路面修补 节能改造 国有土地 产权单位 土地性质

上一篇:西安五学霸造国内最小卫星 有望搭载航天器升空 下一篇:你还记得手绢吗? 记者寻访五家百货市场都没得卖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