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违章未消没拿到合格标 车主告车管所胜诉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5-04-15 12:02:09
[摘要]西安车主张晓(化名)起诉了车管所,西安两级法院审理均认为,车辆经检测安全技术全部合格,车管所应当发给检验合格标志。

  年审时车辆安全技术全部合格,却因车辆违法记录没有消除而没能拿到检验合格标志。为此,西安车主张晓(化名)起诉了车管所,西安两级法院审理均认为,车辆经检测安全技术全部合格,车管所应当发给检验合格标志。

  交通违法未消 申请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遭拒

  2014年4月11日,张晓驾驶私家车到西安市东郊城南机动车检测站对车辆进行年审,经检测,车辆安全技术全部合格。他向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申请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并提交了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单(副本)、机动车驾驶证。车管所上网查验,这辆车还存在着违法记录没有消除,于是没有核发检验合格标志。随后,张晓向长安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长安区法院审理认为,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核发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是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的法定职责。对提供机动车驾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对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发给检验合格标志。因此,在原告张晓提供了行驶证和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的情况下,被告车管所应当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对于原告的交通违法行为,应由相关部门依法处理,其违章是否处理完毕不应作为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前提条件。

  法院认为,原告诉请理由正当,应予以支持,并做出一审判决,责令车管所于判决生效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为原告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

  车管所上诉:先消除违法记录再发合格标志符合法律规定

  宣判后,车管所不服,提出上诉。车管所的理由包括6点。

  其一,该所无法给张晓发放检验合格标志有明确的事实依据和法律依据,完全是依法行政。《机动车登记规定》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所有人可以在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向登记地车辆管理所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请前,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将涉及该车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处理完毕。申请时,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申请表并提交行驶证、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其二,一审判决对《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理解不准确,该条规定要求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是针对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环节而言。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车主 标志

上一篇:水泥罐车转弯撞上摩托 西乡六旬夫妇身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