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丽苑小区1业主拒开天然气阀 29家住户"望气兴叹"

西安新闻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王海鹏 2015-04-19 07:06:30
[摘要]小区天然气已经接通快一年时间了,而业主张先生等29户家里的天然气灶却还是个摆设。因为4层的住户认为进入她家厨房的管道设计不合理,拒绝让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屋安检开阀,导致楼上的29户业主只能“望气兴叹” 。

  小区天然气已经接通快一年时间了,而业主张先生等29户家里的天然气灶却还是个摆设。因为4层的住户认为进入她家厨房的管道设计不合理,拒绝让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屋安检开阀,导致楼上的29户业主只能“望气兴叹”。

  29户业主

  管道去年接好 至今没通气

  张先生家住大兴东路白家口丽苑小区。该小区有6栋楼,1500多住户。去年6月份小区接通天然气,绝大多数住户家都用上了气,唯独4号楼的29户至今不能用气。

  近日,记者在4号楼张先生家里看到,天然气管道已经接进了他家厨房,但因为没气,张先生和老伴平日只能用电磁炉做饭烧水。4号楼共32层,每层9个户型,4层以下为商业用房。进入9个户型的天然气管道都是从4层住户家的厨房接入,并且在厨房内设有总阀门。“4楼有户业主拒绝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屋安检开阀,楼上同一户型的住户都用不了气。”张先生说。

  4楼业主

  管道设计不合理 有隐患

  记者在小区1号楼找到了4号楼4层的业主孔女士,她在4号楼的房屋已经出租。孔女士告诉记者,当初收房时,她看到厨房里有个阀门也没有提出异议。后来天然气进户管道接入,她就觉得不合理了。“管道占据厨房空间不说,而且万一发生泄漏很危险,有安全隐患。”孔女士说,为这个问题,她曾多次找到大兴新区管委会,要求协调重新设计管道,或者给她换房,但直到去年6月份小区天然气接通,这个问题都没有解决。

  在孔女士的带领下,记者进入4号楼4层的房间。狭长的厨房里,打开橱柜可以看到近3米长的天然气管道贴墙接入。“这个管道完全可以设计到外面的通风口处,这样互不影响。”孔女士说。

  天然气公司

  管道按国家规范设计

  小区物业方面负责人表示,该小区属拆迁安置小区,入户管道是根据天然气公司的设计图纸来施工的。业主认为管道设计不合理,物业方面只能多次协调村委会、天然气公司和业主进行协商处理。

  “整个小区这种情况不止她一家,其他业主在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的解释下,都能安心接受,唯独她家不同意。”这位负责人还表示,由于业主拒绝天然气公司工作人员进屋开阀,楼下的很多业主因为不能正常使用天然气而拒绝交纳物业费。

  西安秦华天然气公司传讯部负责人刘敏表示,天然气入户管道是根据国家规范设计的,而且他们是直接和开发商对接,只有开发商在设计图纸上签字后,他们才可以施工。作为业主有这样的担心也可以理解,但管道设计都是根据国家规范来操作的,安全方面业主完全可以放心。

  陕西博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富俊认为,天然气管道属于公共附属设施,是提前规划设计的,而且设计图纸也没有发生过变更。业主以安全为由拒绝开阀的行为已经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利。

  文/图 记者王海鹏 实习生秦妍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业主 天然气公司 天然气管道 住户 厨房空间 望气兴叹 管道设计 接入 户型 阀门

上一篇:大唐西市一怀孕猫咪遭虐待 女孩花千元让它生小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