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最后一座摩天轮将退休 居民:它像一台大座钟

社会新闻 北京晨报 作者:王歧丰 2015-04-21 11:05:10
[摘要]“每天早上8点钟摩天轮一开始转动,就表示该上班了。下午看到摩天轮停转,就表示要下班了。”刘女士回忆起当年工作时的情景,感觉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北京最后的摩天轮将退休 居民:它就像一台大座钟

北京最后的摩天轮将退休 居民:它就像一台大座钟

  2012年7月5日,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舞蹈演员为即将开始的夏季狂欢系列活动做准备。(资料图)

  京城最早,也是唯一一座正在运营的摩天轮即将退休。昨天上午,石景山游乐园的摩天轮下,聚集了不少游客,很多人都想在摩天轮停运前再乘坐一次(如图)。这个工作29年从未停歇的游乐园地标,承载着几代市民的记忆,尤其见证了80后、90后一代的成长岁月。这座摩天轮停运后,京城暂时将不再有可以乘坐的大型观光摩天轮。

  游客:住得越远越想来

  仰望55米高的摩天轮,70后妈妈戴琳心里很是感慨。“我十六七岁第一次来这里坐摩天轮,现在我的孩子都上学了。”戴琳住在西城,上学时来一次石景山游乐园就是件大事了。“真是距离越远越盼望,那个时候就盼着放假和同学一起来玩。”

  听说石景山游乐园摩天轮即将停运,80后女孩儿贾丽赶紧拉着老公抱着孩子,买票坐了上去。“小时候妈妈带着我来坐摩天轮,现在我又带着孩子来坐了。”

  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刘辛雅和爸爸刚走下摩天轮,小姑娘就让妈妈给她拍照留念。“我在学校里就能看到摩天轮,以后它要不转了,我来游乐园就少了一个好朋友了。”

  居民:就像一台大座钟

  圆形的摩天轮慢慢地转动,就像一台大座钟。而在很多石景山居民的眼中,它也的确为大家记录着时间。

  “每天早上8点钟摩天轮一开始转动,就表示该上班了。下午看到摩天轮停转,就表示要下班了。”刘女士回忆起当年工作时的情景,感觉一切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而自己如今早已退休多年了。

  摩天轮是幸福的象征,仰望摩天轮就是仰望幸福。多年以来,住在石景山游乐园周边的居民,都已经养成了每天仰望摩天轮的习惯。这种习惯让他们觉得安稳、惬意。

  住在附近的李先生表示,他的工作经常要出差,每次回来,在五环路上看到摩天轮,就像看到了家门,心里一下就踏实了。而在假期的时候,只要一有时间,李先生就会到石景山游乐园散心。这里花草繁茂,就像个大花园。坐上摩天轮,随着座舱慢慢上升,周边的景观尽收眼底,感觉心旷神怡。“有时到了顶端,因为风大,座舱会有些晃动,心里会有点小紧张,但也给乘坐摩天轮增添了乐趣。”

  员工:四代人进园告别

  去年刚刚退休的岳增梅是石景山游乐园的老员工,而在退休前,她的最后一个岗位就是在摩天轮服务。

  “摩天轮和过山车、旋转木马号称‘乐园三宝’,而摩天轮因为老少皆宜,最受欢迎。”谈起摩天轮,岳增梅难掩自豪之情。石景山的大摩天轮建于1986年,高55米,有36个座舱,比著名的“伦敦眼”还多4个座舱。

  岳增梅说,大摩天轮从石景山游乐园开园至今,一直没有停歇过,可以称得上是全园最忙碌的设施。特别是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作为北京最早一座摩天轮,每个周末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来乘坐。“最初一张票才五毛钱,36个座舱、216个座位坐得满满的。”

  岳增梅回忆,陪伴着大摩天轮,她和同事们的工作热情一直很高涨。遇到有乘坐轮椅的残疾人,她都要小心翼翼地把人家推入座舱。有时因为个别乘客感觉不适,会在座舱内呕吐,她和同事会以最快速度将座位清理干净,不影响排队等候的游客乘坐。

  听同事说摩天轮将停运,岳增梅昨天带着一家人来告别。“真是有些舍不得呀!”岳增梅说,这座摩天轮记载着她们一家四代人的情感。“我母亲当年带着我的女儿来坐,现在我带着女儿的孩子来坐了。”

编辑:实习生-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北京最后一座摩天轮

上一篇:农用车与奔驰相撞 农机车主两次向奔驰车主下跪 下一篇:证券法改革:股票注册制 发行注册由交易所审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