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中介10万叫卖"幽灵户口" 称很多官都怕他

社会新闻 新快报 2015-04-24 07:58:15
[摘要]因为可能用于被拐儿童上“黑户”,以微博打拐而知名的志愿者仔仔一直关注全国各地非法买卖户口情况,“幽灵户口”则是其中交易量较大的一部分。

海丰黑中介10万叫卖“幽灵户口”  拍个照录个指纹即获新身份(1)

  负责为买家录指纹、办证的海丰县可塘派出所。

  新快报记者暗访目击买卖全过程:熟人带进派出所办证,几个小时就能拿到可有效使用的临时身份证

  没有头像的“已建户口”(俗称“幽灵户口”),经过中介找到买家,再到属地派出所拍照录指纹,就成为买家的另一个“合法”户口!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知名打拐志愿者仔仔找到多名户口买卖中介和他们在公安系统内部的“上家”。

  昨日,新快报记者奔赴汕尾市海丰县,在这里,有中介叫价10万元出售一份“幽灵户口”。经过拍照、录指纹等一系列手续后,在海丰县可塘派出所,记者和仔仔就获得了一份临时身份证和对应的回执。而通过这种方式办好的身份证使用功能与真实身份证无异,存在很大危害性,除了可能卖给逃犯、金融诈骗分子或境外偷渡人员用于洗白,还可能用于给被拐儿童上“黑户”。

  志愿者报料

  中介网上叫卖“黑户口”

  一个月可拿正式身份证

  因为可能用于被拐儿童上“黑户”,以微博打拐而知名的志愿者仔仔一直关注全国各地非法买卖户口情况,“幽灵户口”则是其中交易量较大的一部分。“所谓 幽灵户口 ,就是没有头像的已建户口,比如有人没有更换二代身份证等原因,各地的公安户籍系统之前可能存在这样的户口。”仔仔说,个别公安机关的内部人员发现这些“幽灵户口”后,就通过中介找到买家卖出,使之成为买家的另一个“合法”户口。“除了可能给被拐孩子上黑户之外,这些户口还可能卖给逃犯、金融诈骗、境外偷渡人员等用来洗白身份,危害很大。”

  非法户口中介一般通过网络招揽客源。2014年6月,仔仔加入了一个户口买卖QQ群,里面有中介人员声称,可以办理全国各地的户口,包括山西、江西、东北、广西南宁、河南周口等地,而且办出后可以在公安户籍系统内查询真伪,保证真实有效。

  经过一年多的接触后,今年4月初,一个网名叫“abc”的中介主动找到仔仔推销“幽灵户口”。“他说自己在广州专门做户口中介生意,因为现在打击比较严厉,所以价格比较贵,在广东、广西的户口价格要10万元。”仔仔和中介的聊天记录显示,已建户口(即“幽灵户口”)办理两天就能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而新建户口则要15天才能拿到户口本和临时身份证,两者都在一个月左右能拿到正式身份证,至于户口具体的所在地则要到办理时才能获知。

  现场走访

  “新证”户籍信息与现实一致

  照片却换成了“买户人”

  为了取得信任,“abc”将自己的身份证拍照发了过来。照片显示,“abc”原名叫黄某先,今年40岁,是四川平昌县人。在仔仔的要求下,黄某先还提供了其在近期帮他人办理的一份户口信息。这份户口本的信息显示,该户籍属一个叫“林某鑫”的人所有,出生日期系1989年2月6日,住址系海丰县赤坑镇茅湖村委会美洋村一巷某号,户口登记信息为2015年。其对应的临时身份证由海丰县公安局签发,有效期是2015年的4月6日至7月6日。

  为了验证上述户籍的真实性,仔仔和记者通过异地公安内部系统查询发现,“林某鑫”的地址已变更为赤坑镇赤花村委会,其头像也与黄某先提供的临时身份证上的照片一致。

  那么,真正的“林某鑫”是否确有其人呢?4月23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和仔仔来到其户籍所在地茅湖村委会美洋村,当地多位村民证实,该村的确有一名叫“林某鑫”的人。“他家就是前面那间屋子,门前有口井的。”村民介绍说,林某鑫平时并不在村里住,而是在深圳开店做生意,清明时刚回过村里。不过,当记者将上述临时身份证的照片出示给村民看时,却遭到一致否认:“这个人也叫林某鑫?如果是的话,那他肯定不是我们村的林某鑫。”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黑中介 幽灵户口 被拐儿童

上一篇:未婚父亲闷死3岁脑瘫儿子 称一个人带孩子太辛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