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多名业主住烂尾楼维权 为省钱夜宿无水电"大工地"

社会新闻 新华网 作者:饶纯武 李光正 2015-04-24 16:42:46
[摘要]多数买主为等房结婚的刚需族,因交房遥遥无期,有的只好租房完婚,有的两地分居,还有的直接导致分手。目前,30多名业主不堪经济压力入住烂尾楼。

多名业主住烂尾楼维权 为省钱夜宿无水电"大工地"

多名业主住烂尾楼维权 为省钱夜宿无水电"大工地"

  地处东西湖区金银湖畔先进大队的府上楼盘,一期包括住宅小区512套精装修房和别墅区108套房。其中512套住房已售479套,原计划2013年12月和2014年6月交房。至今,多数房屋未装地板,小区道路没有完工,水电未通成烂尾。

  多数买主为等房结婚的刚需族,因交房遥遥无期,有的只好租房完婚,有的两地分居,还有的直接导致分手。

  目前,30多名业主不堪经济压力入住烂尾楼,有的甚至徒步爬32层楼回家。业主遭遇什么样的困境?开发商资金链为何断裂?如何破解目前的僵局?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案例

  小伙买房作婚房

  交房无期女友离去

  环湖中路旁矗立着两栋32层的高楼,周边是别墅区。4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府上一期,20多名业主在楼前空地上议论纷纷。

  27岁的业主曾伟龙说,2012年5月12日,他与开发商武汉升阳置业有限公司(下称升阳置业)签订购买合同,购买府上1栋1单元8楼的精装修房,升阳置业承诺2013年12月31日之前交房,他准备将其作为婚房。“没想到新房一直不能通水电,2014年5月结婚时,10多平方米的出租房就成了婚房!”曾伟龙是外地人,目前妻子在江西老家生活,今年3月孩子出生,两个月他只见过一面。

  今年30岁的邹甜甜和男友于2012年9月购买府上1栋2单元22楼的精装修房屋,并定于2013年底在新房结婚。可新房迟迟不能交付,最后只得在出租屋完婚。“新房不能到位,还拆散了一对新人!”根据多名业主的反映,记者联系上当事人湛先生。27岁的他是东西湖吴家山人,与女友买了1栋2单元7楼的精装修房,婚期定在交房的2013年底。到期后,开发商称要推迟半年交房,到期后又推迟到2014年底,但结果还是不能交房。“估计一两年也交不了房,女儿不可能等你四五年!”女友的家人表达了担忧。2014年底,女友与湛先生分手。“府上延期交房,是我女朋友提出分手的主要原因!”湛先生说。

  现状

  没水没电“大工地”

  30多户为省钱入住

  夜宿烂尾的新房,成了30多名业主的选择。

  今年71岁的拆迁户熊望菊买的房子在7楼,无处可住的她已经搬了进去。两栋楼都没有通电通水,上下楼只能走楼道。熊婆婆上一趟七楼已气喘吁吁。

  邹甜甜说,她最近每天都要将日常用品从出租屋搬过来,每次爬上22楼双腿酸痛,“回到家就不想下楼,下了楼就不想上去!”“晚上楼道一片漆黑,爹爹婆婆上下楼非常危险。”业主李海军说,整个楼盘还是个大工地,不小心就会踩到钉子、钢筋,很不安全。

  为解决照明问题,有的业主点蜡烛,有的从售楼部私拉电线,还有的使用电瓶。1栋2单元9楼的张建国,买了电瓶和逆变器,接上小台灯用以照明。地面还是毛坯,就铺上沙发垫。

  对此,东西湖区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担忧,“首先是安全问题,另外还涉及到验收和办证。”他说,入住后将影响房屋验收,不能验收就不能交房和办理产权证明。

  小区业主方先生解释,他们并非没有安全意识,而是为了生计,“毕竟每月可省一两千元的房租”。

  就在记者现场采访时,当晚6时许,又有一位父亲带着两个年幼的儿子搬进了小区,他们提着被子和大包小包行李,搬进了府上顶层32楼的新房。这位父亲叫彭国栋,湖南衡阳人,在距府上5公里外的东西湖径河街工作。他说,在径河租房月租金要900元,为了节约开支,才决定搬进无水无电的新房,哪怕每天爬32层高楼。

编辑:实习生-贾艳菲

相关热词搜索:业主住烂尾楼维权

上一篇:北京地铁19号线建立:首条快线 10月完成设计工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