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市沣东新城多部门联合彻查“注水牛”事件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段晓宁 2015-04-26 06:58:17
[摘要]4月24日13时58分,执法人员赶到注水现场。他说,如果给牛注水一事构成了犯罪,那么在查处过程中,若有人给注水者打电话通风报信帮助其逃跑,这种行为也构成了犯罪。

\

  4月24日13时58分,执法人员赶到注水现场。注水者在执法人员赶来之前十余分钟抛下牛车匆匆逃离 华商报记者 闫文青摄

  活蹦乱跳的一头牛,鼻子里被插入一米长水管强行注水10分钟,而后被拉到一家屠宰场里。华商报昨日A04版报道的这件事,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昨日,超过5万名网友对注水牛事情进行了讨论,很多人谴责给活牛注水手段太残忍,也有人提出疑问,注水牛问题为何迟迟未被发现?是否有人给注水人员通风报信?

  昨晚11时,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向华商报发来关于天台三路活牛注水事件的调查情况说明,其中提到沣东新城管委会要求食药监局全体人员取消周末休假,在省、市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联合公安等部门共同对该事件进行彻查。

  通报中提到,4月24日晚8时,沣东新城动监所在涉事屠宰场召开紧急会议,责成屠宰场暂停为杜某提供屠宰加工服务,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此次事件的调查工作。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对天台三路厂房内进行注水的设施、工具进行捣毁没收。同时,责成屠宰场即日起停止生产,并从25日正式停止屠宰,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

  昨日下午,西安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赶到屠宰场,目前正在对检疫工作记录和官方兽医的工作程序进行全面调查。

  目前,西安市定点屠宰稽查队和沣东新城动监所严格按照《陕西省牲畜屠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共同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如有犯罪情节的,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目前,公安部门已传唤牛客(给屠宰场送牛的人)杜某的妻子梁某,并要求杜某尽快到公安部门接受调查。

  通报中称,沣东新城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杜某4月23日送入厂内屠宰并销售的牛肉启动召回措施,已联系专业检测机构对该批留样肉品的水分含量进行复检。通报同时对网友的疑问进行了答复。

  目前,沣东新城食品药监局已经制定了摸排方案,从4月26日起,计划利用3天时间,组织全局人员和辖区的食品安全协管员,对全区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

  两大疑问

  注水牛为何迟迟没被发现?

  屠宰场:从外观看不出牛有问题 警方:屠宰场与牛客没有“合作”行为

  一些读者和网友提出疑问,注水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屠宰场知不知情?从活牛到牛肉再到市场上,屠宰场到底只是代为宰杀还是参与牛肉的利益分成?

  >>读者网友说

  网友“小靓”:一车注水牛最终被拉到了政府定点的有资质的屠宰场。我就不相信,屠宰场那么专业干屠宰这行的,看不出来这牛有问题?

  网友“寅半支烟寅半支烟”:造假制假普遍,主要是犯罪成本低。

  网友“sanmen”:每天给屠宰场送这么多的牛,屠宰场要说不知道,谁信啊!

  华商报读者:这事应该问责谁?给牛注几十公斤水,结果屠宰场没发现,执法者去抽检还是合格?如果我们连在合法屠宰场所出产的肉品都不能信任,莫非连肉品也让民众海淘么?

编辑:王振力

相关热词搜索:屠宰场 水分检测 官方兽医 新城 水牛 头牛 动物卫生监督 合作 wangzi aaa

上一篇: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今开考 西安共设14个考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