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华县最美医生坚守山村40余年 上门看诊风雨无阻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由文光 2015-05-02 08:10:33
[摘要]提起屈芬兰这个名字,华县杏林镇石堤峪四个村的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天岩村的乡村医生,也是石堤峪四个村里唯一一个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村医。

华县最美医生坚守山村40余年 保障一方百姓健康

屈芬兰在为乡亲诊治

华县最美医生坚守山村40余年 保障一方百姓健康

  本报记者由文光通讯员李蕊史晓珊

  提起屈芬兰这个名字,华县杏林镇石堤峪四个村的村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是天岩村的乡村医生,也是石堤峪四个村里唯一一个坚守在大山深处的村医。

  1964年,15岁的屈芬兰作为村里的文化人,开始跟着村里的老卫生员学习打针,4年后经过系统培训考核,她成为了一名医生,正式接过了天岩村村医的担子,开始了长达40余年的行医路。

  屈芬兰的村卫生室设在自己家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诊疗室、药房、观察室样样皆有。山里人少,居住很分散,山路也很不好走,所以40多年来,不管刮风下雨,她基本都是上门看诊,最远的患者距她的卫生所有10多公里。10年前的一天,屈芬兰到山外采购药品,由于山路太难走的缘故,摔倒后腰椎受损,如今已落下病根,时不时会隐隐作痛。2005年以前,受医疗条件所限,加之天岩村距山外较远,屈芬兰还肩负着为山里孕妇接生的责任。那年分娩不久的她还在坐月子,一村民赶到说妻子要生了,她起身背起药箱就走。村里有太多人是她接生的,多到她都记不清楚了。

  随着改革开放,年轻人大都出了山,在外地打工,其他三个村的村医都在山外设了村医务室,只有她还坚守在大山深处。“年轻人都出去了,剩下的大多数都是老年人,山里交通不方便,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没人看还能行?就是我看不了的,还能帮他们打个120急救电话。”屈芬兰笑着说,“再说,这些年都习惯了,趁还能干,多干一天是一天吧。”最近几年,每年10月、11月镇卫生院都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检查身体,每到这个时候,她都会挨家挨户通知到,没有交通工具或者行动不便的,她还和老伴开着自家的小三轮免费接送大家去检查。

  2015年初,杏林镇石堤峪移民小区所有居民已经领到了新房钥匙,屈芬兰和乡亲们也即将搬出大山,但她还会将乡医这份工作延续下去,保障这一方百姓的身心健康。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华县 村医 岩村 接生

上一篇:“五一”车辆密集避免饮酒 交警发布自驾出行6注意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