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铰接车到纯电动空调车 老司机张金液讲述公交变迁

西安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15-05-03 08:02:52
[摘要]公交车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不少人出行时首选的交通工具。那时候,钟楼附近还都是小平房,大家乘坐的不是拖着两条长长尾巴的大辫子车,就是中间用篷布连接的铰接车,1958年出生的张金液当时就是一名铰接车驾驶员。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公交车大家都很熟悉,它是不少人出行时首选的交通工具。可是您见过能容纳一百多人的老牌公交车—铰接车吗?您知道公交车的前世今生吗?今天就由公交人张金液来给大家讲讲公交车的变迁。

  时间倒流,回到80年代的西安。那时候,钟楼附近还都是小平房,大家乘坐的不是拖着两条长长尾巴的大辫子车,就是中间用篷布连接的铰接车,1958年出生的张金液当时就是一名铰接车驾驶员。

  张金液:我是从农村招上来的,那是1979年,开始是小车,四平车,然后发展发展到开大通道,篷布把两边一接,长的很,要坐100人呢。高峰时间,想掉个头啥的,车长不好调头,一弄就把交通堵了。

  虽然不好操作,但这种铰接车是当时公交车的主力军。照片中,停在公交五公司里的就是一排整齐的铰接车,它们宽阔朴素的身影勾起人们浓浓的怀旧情绪。而当时,30岁出头的张金液,刚刚荣获省劳模的荣誉称号。在光荣的背后,她付出的是艰辛的努力。

  张金液:原来通道车(铰接车)的座位都是木板,就是一个木头钉一个座位,直接坐上去,木板座位,坐一会就屁股疼。

  开了20多年的车,张金液见证了从1980年到2000年西安公交车的变化。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进步,这不才退休没几年,现在一些新的公交车的车型她已经叫不上名字了,就像面前这辆目前西安市最先进的纯电动空调车。

  公交司机 姜可心:这个造价是240多万,节能环保。座椅减震,用的是气囊式的,涉水路面比较高的时候,可以升起来。

  从笨重到难以掉头的铰接车,到现在能调节高低的纯电动空调车;从以前坐得人屁股疼的木座椅到现在舒适的气垫减震座椅,公交车不断的更新换代,变得越来越舒适,越来越环保,而大家对于新型公交车有着更多的期待。就在我们拍摄时,当年照片中的同事也恰巧来到公交五公司,两人在新的公交车前,再次留下回忆。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张金液 车驾驶员 空调车 电动 公交车 司机 第一新闻 钟楼 讲述 变迁

上一篇: 陕西警方悬赏2万捉拿杀妻男子 嫌犯40岁身高170cm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