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女大学生3年穷游227城 旅行成瘾创办旅游咨询公司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苗 2015-05-12 06:28:46
[摘要]房兆玲:差不多都是我独自上路,有时会在旅行中邂逅旅伴,就一起走一程,这叫“捡人”。房兆玲:我觉得无论是旅行还是在家附近,遇到危险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关键是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你的态度。

\

  旅途中的房兆玲

  

  >>对话人物

  房兆玲,1993年生,安徽安庆人,巢湖学院应用心理学系2011级学生。

  >>对话背景

  凭借课余时间打工、兼职挣的钱,安徽大四女生房兆玲在大学三年里“穷游”了全国27个省市区,227个城市。从云南梅里雪山到西藏拉萨,从浙江西塘到可可西里无人区,从甘肃敦煌到海南三亚,她的旅程已超过10万公里。

  面临毕业和就业,热爱旅游的她找到了让梦想照进现实的良方——自己创业、开家旅游公司。公司成立不到一个月,已经成功组织两个大学生旅游团出游,赢得开门红。

  日前,房兆玲的经历在网络热传,引发热议。5月7日,她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讲述了“在路上”的故事。

  独自旅行怎样保证安全?

  旅途上和家附近遇到危险的概率差不多,关键是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

  华商报:你的旅行开始于什么时候?第一次旅行去了哪里?

  房兆玲:我从大二时开始旅行,起初去了武汉以及杭州、乌镇等地,都是离安徽不太远的地方。大二暑假独自走了滇藏线。

  华商报:读大学这些年,你都去过哪些地方?

  房兆玲:我一共去了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云南、甘肃、陕西、天津,山西,北京,河北,上海,浙江、安徽、湖南、江苏、山东、湖北、河南、江西、广西、重庆、广东、海南、四川、贵州、青海等27个省市区,227个城市。国外只去过泰国和越南。这些旅行都是全程自助,从未跟过团。

  华商报:你也曾到过陕西,都去了哪些景点?

  房兆玲:我去过陕西两次,每次都是一段旅行的收尾,一次是从兰州回来,一次是从新疆。去了华山还有西安的一些名胜。

  华商报:每次旅行都是一个人去吗?

  房兆玲:差不多都是我独自上路,有时会在旅行中邂逅旅伴,就一起走一程,这叫“捡人”。大二暑假走滇藏线前,我曾在驴友圈发帖,征人一起去,原本有四五人打算同去,可临出发纷纷变卦,只剩下我自己。线下生活圈更难找到合适的旅伴,我已经习惯独自旅行了。

  华商报:女生独自旅行,会不会担心安全问题?

  房兆玲:我觉得无论是旅行还是在家附近,遇到危险的概率是差不多的,关键是你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以及你的态度。难道因为害怕危险就不出门了吗?

  我看过很多女大学生失联的报道,很多人是在家门口或学校附近遇害的。我觉得女生一定要有自我保护意识,没有人能一直保护你,你自己要有警惕性,要能分辨对方是好人还是坏人。这不仅是旅行中,任何时候都一样。

  旅游经费从哪来?

  如果想出发,请先挣钱并且存好钱。就像一个人自己有能力吃大餐,别人请不请都无所谓

  华商报:听说你从云南大理一路搭车去拉萨,没有花一分钱车费。为什么要选择搭车旅行的方式?

  房兆玲:我确实没花一分钱车费。(笑)那段时间经常把大拇指伸出来招顺风车,手臂晒得黝黑。一路上被很多司机拒绝过,也遇到投缘的司机请吃饭。

  我去不同地方会选择不同的交通方式,搭车只是其中一种。西藏适合苦旅,在那里很多驴友都搭车,有那样的氛围。我常和路上“捡”到的旅伴一起搭车,互相照应,有时也独自搭车。我警惕性很高,每搭一辆车都会记下车牌号,提前发给朋友或家人,我觉得这是必要的安全措施。

  华商报:你的旅行经费来自哪里?

  房兆玲:我出去旅行的钱都是自己挣的或存的,对于这点我很自豪。我从大一就开始利用课余时间打工,做过很多兼职,超市促销员、化妆品销售、房地产销售……零食店收银员、家教、开网店、在学校摆摊卖蛋炒饭等等。虽然有的工作时间不长,有的只能结算个一两千块,但这些钱聚集起来使我能一次次出发。有时在旅行中我也能赚到钱,我在拉萨摆过地摊,挣了近1000元。

  华商报:你怎么定义“穷游”?

  房兆玲:我对“穷游”的理解是:带充分的钱出门,在旅行中顺其自然地花最少的钱。以我的滇藏之旅为例,出发前我带了8000元钱,这笔钱能保证我不搭车不住青年旅社也能妥善解决所有问题,甚至紧急时刻还能坐飞机回家。一路上我沿途搭车,住青旅,大部分钱花在美食上,玩了一个月花了3000多元,加上还挣了近1000元,实际支出只有2000多元。剩下的5000多元,我会再挣点补充,然后再去另一个地方。

  虽然有只带几百元就能玩得很好的“穷游者”,但我觉得如果想出发,请先挣钱并且存好钱。如果自己不挣钱还老想出去玩,不现实。尤其是女孩子,你可以穷游,但是一定要带够资金,因为只有经济独立才能人格独立,就像一个人自己有能力吃大餐,别人请不请都无所谓,不卑不亢才是我们应有的态度。

  父母反对怎么办?

  想远行的心因坚持而被理解,出门在外会每天报平安

  华商报:你的父母做什么工作?他们会“赞助”你的旅行吗?

  房兆玲:我的父母都是个体户,在安庆城区开一间电器维修行。他们为我支付学费和每月800元生活费,旅行的事我从不让父母为我花钱。

  华商报:父母反对过你去旅行吗?每次你独自旅行,家人不担心吗?

  房兆玲:原本我大一时就想出去旅行了,但父母觉得我还小,没同意。不过我觉得,一件事是因你坚持而被理解,而不是因理解才坚持的。后来在我的坚持和劝说下,父母同意我去旅行。每次出门,他们当然也担心,不过我和父母有约定,每天都要电话报平安,每到一个地方就把我的位置和照片发给他们。

  华商报:你现在有男朋友吗?你对未来另一半有什么要求和期待?

  房兆玲:还没有,我单身的时间和旅行时间一样长。(笑)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我的注意力全放在拼命赚钱和痛快旅行上了,无暇旁顾。

  我希望我将来的另一半能够支持我去做任何我自己想做的事,只要不违背道德和法律。

  为什么想到创业?

  我已经旅行成瘾,开家公司能让“在路上”变得更加名正言顺

  华商报:为什么会想到创业?

  房兆玲:我喜欢旅行,甚至可以说是旅行成瘾。可如果工作后还经常时不时出去旅行,可能会被看做不务正业。并且,无论我做什么工作,都不会给我那么多自由。也是机缘巧合,我非常幸运地遇到了我的合伙人,一个大四的男生,他从大二起就一直在旅行社工作,先是做校园代理,后来就自己独立发团了,这些年积攒了很多业界资源,是个非常牛的人,我们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开家旅游咨询公司。如果没有遇到他,也许我就不会创业了。

  华商报:创业资金来自哪里?前期投入有多少?

  房兆玲:我不方便说具体金额,总之是两人各出一半,都是自己的积蓄,没要家人帮忙。得益于新《公司法》,我们创业的门槛降低了——从今年3月起,注册公司实行认缴制,可以先注册后出资,我们的压力一下减轻很多。我们还把公司的一个旅游文化衫的子项目采取众筹的方式募集到了3万元资金。

  华商报:目前公司筹备进展如何?遇到什么困难了吗?

  房兆玲:我真的非常幸运,加上现在国家对大学生创业有很多有利政策,我们筹备公司的过程很顺利。没有大的困难,都是一些琐碎的小困难,前期很忙很累。我是个敢想敢干的人,执行力特别强,我和合伙人4月初决定一起创业,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就注册了公司,并拿到旅行社资质。4月25日,我们就发了两个团到武汉进行两天一夜的周边游。两个团都是大学生,不算导游司机一共110人。

  华商报:你对未来有什么规划吗?

  房兆玲:目前我们的公司主要定位于大学生旅游,这是一般的旅游公司忽视的地方,因为利润少嘛。但我觉得很有市场。我和合伙人都希望,能好好把握住大学生旅游市场,在每个学校都建立我们的“据点”,将来推出我们自己的官方微信,甚至手机APP,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大学生旅游 大学生创业 旅行时间 女大学生 穷游 周边游 据点 公司法 赞助 旅伴 百姓民生

上一篇:民警解析常见交通陋习 6种“变道”可能违法 下一篇:陕通报8起违反8项规定案 城管局副局长公款旅游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