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54所高校五年增386个专业 工学类占四成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娇 2015-05-13 05:01:27
[摘要]教育部日前公布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审批和备案结果, 39所部属高校新增76个专业,在陕高校新增67个专业。

\

  教育部日前公布普通高等学校专业审批和备案结果,39所部属高校新增76个专业,在陕高校新增67个专业。华商报记者梳理了2011~2015年的相关数据,陕西54所高校共增加了386个新专业,工学类专业增设最多,占40.4%。

  >>分析

  语言类专业增设频率最高其次为金融学类

  华商报记者梳理教育部《2015年新增本科专业名单》发现,院校数量增加的同时,专业目录的数量也在增加。全国39所高校新增76个专业,其中3所在陕部属高校增加3个新专业,分别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增加翻译专业、陕西师范大学增加生态学专业、西北工业大学增加保密管理专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各地高校新增的专业中,语言类专业增设频率最高,有10所高校开设。其中,排在新增首位的是翻译专业,中国传媒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5所高校均增设了这一专业。

  同时,还有5所高校开设了小语种专业,西安外国语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均新增乌尔都语。西安外国语大学东方语言文化学院马福德院长介绍:“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国语,也通行于印度和孟加拉国的一些地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乌尔都语在商务、教育、科技广泛应用,这方面人才非常稀缺。”

  在所有增设专业中,排在第二位的是金融学类专业。其中,吉林大学等3所高校增设了金融数学。此外,药学、网络与新媒体等专业也成了各高校新增的热门专业。

  >>建议

  新增的特设专业社会需求较大可作为报考选项

  每年高校都有大量新专业开始招生,如何判断新专业是否适合自己?新专业无法参考往年分数线,报考风险如何评估?这些都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

  2012年修订的最新高校专业目录中,最大的特点是把专业分为基本专业和特设专业(代码T)两大部分。高校新增基本专业,由于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因此在就业的过程中遇到的竞争对手较多,应谨慎报考;而高校新增特设专业,是根据高校办学特色和未来发展需求而设立的,这样的专业具有较大的社会需求,且同其他学校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可将此类专业作为报考的选项。

  西安交通大学招办主任訾艳阳建议,家长和考生与相关学校的招生咨询老师应深入了解新专业的培养目标、教学资源和就业前景,结合考生的兴趣与特长,进行认真考虑,至于分数线,还是需要参考该学校总体的提档分数线和相近专业的历年录取成绩进行对比。华商报记者任娇

  专业代码后的T或K代表啥

  基本专业:是指学科基础比较成熟、社会需求相对稳定、布点数量相对较多、继承性较好的专业。

  特设专业:是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特殊需求所设置的专业,在专业代码后加“T”表示。

  控制专业:涉及国家安全、特殊行业等专业由国家控制布点,称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在专业代码后加“K”表示。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外国语大学 专业代码 工学 陕西师范大学 高校办学 新专业 招生咨询 相近专业 专业目录 分数线 政策政务

上一篇:陕西棚户区改造个人与政府可尝试“共有产权” 下一篇:陕西将开展电梯安全大排查 对问题电梯评估、建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