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从那烂陀寺到大雁塔 玄奘足迹见证中印两国友谊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5-05-14 05:27:35
[摘要]那烂陀寺遗址位于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在公元5至12世纪曾是佛学圣地。中国唐朝高僧玄奘赴“西天”所取的经,原型就是那烂陀寺的佛学典藏。

\

  今日,印度总理莫迪将到访西安,并以此作为中国之行的第一站。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时向莫迪发出邀请,到他的家乡西安看看。那里也是当年玄奘藏经译经的地方。从玄奘法师西行印度取经至今已经过1000多年,他在印度留下的印迹依然清晰可见。这也是中印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传统友谊的有力见证。

  那烂陀寺 玄奘的“母校”

  那烂陀寺遗址位于印度北部的比哈尔邦,在公元5至12世纪曾是佛学圣地。“那烂陀”在梵文中的意思是“莲花给予者”,而“莲花”在古代印度象征“知识”,所以,“那烂陀”有“知识给予者”的含义。据史料记载,当年的那烂陀寺主要传授哲学、逻辑学、语言学、天文学、数学、医学等知识。在鼎盛时期,那烂陀寺曾有藏书900万卷,僧侣学子上万人,教师2000人。

  中国唐朝高僧玄奘赴“西天”所取的经,原型就是那烂陀寺的佛学典藏。该寺历代学者辈出,最盛时有万余僧人学者聚集于此。曾在那烂陀寺求学的包括亚洲多国学生,玄奘在此师从戒贤法师学习多年,唐代著名的译经家义净也曾在此师从宝师子学习十年。1193年,突厥入侵印度,那烂陀寺毁于一旦,这也成了印度佛教的转折点。

  2006年,时任印度总统卡拉姆发起了那烂陀大学复校计划。根据印度教育咨询委员会提出的那烂陀大学重建计划报告,该校第一期5年计划将成立7所学院,有学生4000多人、教师400多人。在全部10年计划完成后,教师人数可望增至近600人,校长将由国际知名学者出任。学校建设将仿照古代那烂陀大学,所有师生都住校。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那烂陀 那烂陀寺 义净 大雁塔 知识 莲花 教师 西天 佛学 译经 百姓民生 政策政务

上一篇:西安将与印度瓦拉纳西市结友好城市 玄奘曾路过这 下一篇:哈奴曼猴曾“大闹无忧园” 或系孙悟空形象原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