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陕西

埋葬玄奘遗骨兴教寺已递交报告申请退出申遗

来源: 中广网  2013-04-11 18:01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中广网西安4月11日消息(记者雷恺 实习记者温超)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因为丝绸之路联合审议的原因要拆除僧寮、三藏院回廊等建筑。消息传出,许多僧众、居士以及游客误以为要拆除整个兴教寺。今天下午,西安兴教寺已经将退出申遗的报告递交西安长安区文物部门。

  记者在现场看到,西安兴教寺外的绿化和道路整修工作正在进行。寺内的拆迁还没有开始。根据《西安市长安区丝绸之路申遗领导小组关于兴教寺塔申遗工作任务安排的通知》,目前兴教寺三分之二的建筑将要被拆除,包括寺院僧人生活区的僧寮、斋堂、方丈楼等等。拆除后只剩下院内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大雄宝殿、法堂、卧佛殿、藏经楼、山门和东西配房。西安兴教寺主持宽池法师说,他们对申遗一向是支持的,但如果要拆除寺庙的建筑,他们决定申请退出申遗。“我们在之前也向政府提出过,可是没有凑效,我们这一次再次提出。咱们这次要坚定退出申遗了?对,我们在不拆除寺庙房屋的情况下我们全力以赴支持申遗,如果拆除,我们当下都没有地方住,没有地方吃,我们怎么申遗。”

  西安市长安区民宗局文物管理科科长赵晓宁说,被列入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的是兴教寺塔,也就是院内埋葬玄奘及两个徒弟的三座塔,为配合申遗,已经对这三座塔进行了整修和很好的保护。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僧寮、禅堂并不能算做文物。评估申遗的专家认为这些现代建筑影响了寺庙的整体风格,拆掉它们是为了保障申遗顺利进行。“首先给你肯定,要拆的这部分绝对不是文物。北京的申遗专家,实际看了以后认为他们这几个建筑都不符合申遗的这个要求,要拆的这几个建筑都离塔太近了,那个斋堂倒是远,但是专家看了以后认为那个体量太大,是个两层楼,和整个寺院的格局是格格不入的,所以建议把那个也拆掉。

  有公众质疑,兴教寺大规模拆迁是为在西安兴教寺周边建设“兴教寺佛教文化旅游景区”, 赵晓宁表示,以前政府确实曾就此项目进行过招商引资,但申遗后这个项目已经放弃了:“当时没申遗的时候长安区政府是有这个打算,打造一个兴教寺旅游区,当时在网上也进行了招商,但是后来又因为申遗呢,这个项目已经放弃了,因为这个和申遗是冲突着的所以当时区政府放弃这个了。”

编辑:李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