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4月15日 登录论坛 注册
华商网 > 新闻 > 原创

媒体称西安兴教寺为申遗将被拆迁 曲江声明未参与

来源: 华商网  2013-04-10 16:09 http://news.hsw.cn 版权声明

  埋有玄奘灵骨的古刹兴教寺。南都记者高龙摄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官方微博声明

  华商网讯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申遗拆迁的背后,是曲江系公司的商业运作。华商网记者从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曲江已经声明并未参与兴教寺申遗的任何工作。对于此次事件,华商网将继续跟踪报道。

  主持不同意拆迁 被官员斥“思想不超前”

  据媒体报道,2007年开始,西安市开始将兴教寺纳入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范畴。兴教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当时只提到寺庙进行环境治理、周边道路硬化等,没有提及拆迁。5年时间过去,去年10月,兴教寺第一次得到消息,因为申遗需要,该寺许多建筑需要拆迁。从那时开始,申遗拆迁计划开始困扰着兴教寺的僧人。为保住兴教寺,兴教寺住持在申遗工作协调会议上提出兴教寺退出申遗,但没有被政府官员采纳。据宽池法师回忆,有关领导称他“理念不超前”,并称“在兴教寺下面建一个寺庙花不了多少钱”。【详细

  网友:古迹不保护 商业“乱”开发

  兴教寺被拆在网络上一时激起千层浪,几乎所有网友表态都不赞同,网友“潇潇”称,西安那没多古迹“横尸”遍野,却得不到妥善的处理,而商业开发不断,西安号称13朝古都历史文化古都,连一点历史积淀也保不住的话,还谈什么文化。”对于不断的商业开发,有网友“水几於道”调侃,看来兵马俑表示压力很大,“说起来兵马俑那坑也能盖栋住宅楼呢,一起埋了吧。”

  本网曾于去年报道过明德门遗址纪念石碑被垃圾包围,周围成露天厕所。而一年时间过去,明德门遗址依然沉睡在垃圾之中。今年4月9日,本网再次报道了西安明代藩王陵墓雕像毁坏严重,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太可惜,并建议政府加大文物保护的力度,与其将用于商业开发的资金投入在现有古迹的保护上,更具有传承意义。【详细

  网友声音

  @嘶哑老汉称,中国的拆迁已经无所不能了,建筑是城市历史的记录者,可我们身边还有百年的建筑吗?历朝历代都敬畏的庙堂道观也成了拆迁对象,你们虽是唯物主义者。但还是给我们的子孙传承一些文化吧,千万不能做文明的掘墓人,经济本是多元化,别短视就认为自己可成为模式经典!

  @我就是昔牧:怎么能想拆就拆,说拆就拆?征求过西安人民的意见吗?论证过兴教寺的文物价值吗?不懂历史,不懂文化也就罢了,不经过论证就拆除文物古迹,懂法律法规吗?考虑过西安人民的感情吗?你摊上事了,你摊上大事了!

  @丁村西超:最近西安要疯啊,关于申遗的新闻越来越多。把真东西好东西拆完换成假东西做旧的东西就能申遗了?

  @刘鹤祥: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我相信重建的规模肯定更大,为西安带来旅游更多。

  @大秦旗远:不要再折腾了,佛门需要修静,请商业远离净土吧!

  @豌豆王902:拜托,别借着申遗的噱头和借口去毁掉历经千年的人类文化遗产,除了拆还能干点什么?小心师父念紧箍咒给你们。

  @观中无名:西安的历史味越来越淡,铜臭味越来越浓。

  兴教寺资料:

  兴教寺位于西安市长安区杜曲镇少陵原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建于唐朝的古刹,距今有1300多年历史。因为埋葬着玄奘灵骨,它在世界宗教界占有重要地位,是汉族地区全国重点寺院。兴教寺每年举办的护国息灾水陆法会,在全国和东南亚佛教界都享有很高声誉。

  之前报道:

  西安玄奘埋骨古刹或将被拆迁 官方称为了申遗需要

  埋有唐代著名高僧玄奘法师灵骨的西安兴教寺,正面临大规模拆迁。当地政府给出的拆迁原因,是丝绸之路联合申遗的需要。联合申遗名单上只有兴教寺塔,不包括寺庙内其他建筑。南都记者了解到,申遗拆迁的背后,是著名的曲江系公司的商业运作。兴教寺这座千年古刹正成为业界知名的“曲江模式”新的目标。【详细

编辑:李斌

更多
华商新闻-陕西西安权威原创新闻门户_华商网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