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4月份712辆公共自行车"重伤" 有人拿刀划车胎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5-05-18 08:12:45
[摘要]这样不仅危险,还加快了零部件的损坏,轮胎尤其受伤。一年半来,像这样的无意或者恶意损坏,每天都在发生。

  西安公共自行车系统的运行,成为西安这座城市值得市民骄傲的事情之一,但不少公共自行车也屡屡遭受无意或是恶意的损坏。本报呼吁市民朋友:“善待”公共自行车,使用不当时如需要报修、发现不文明行为,请及时联系公共自行车公司,别让方便百万市民的公共自行车“受伤”。

  恶意损坏每天都在发生

  昨日中午,在朱雀门里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记者看到,3辆公共自行车的车架上有不同程度的划痕,多处掉漆,还有1辆自行车的脚蹬变形、1辆自行车前叉变形。

  在科技路一个小区出口处,一名男子直接骑着公共自行车从三层台阶上直接冲下来。这样不仅危险,还加快了零部件的损坏,轮胎尤其受伤。一年半来,像这样的无意或者恶意损坏,每天都在发生。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安公共自行车公司共有8个特级站和1个保修厂,为全市3万多辆公共自行车保驾护航。在西安8大特级站之一的未央特级站,不仅有6个“小修巡查”员,在服务站点巡回检查螺丝松动、轮胎补气等自行车“小病”,而且特级站的维修场站里,还有维修工每天修理40辆拉回场站的“大病”自行车,每月粗估超千辆。至于那些“重伤”自行车,就会拉回保修厂进行大修。

  据统计,仅4月份,保修厂维修“重伤”自行车共712辆。车轮胎损坏占维修总数的49.3%,脚蹬损坏数量占总数14%,鞍座损坏数量占7.2%,存在个别丢失及人为划伤鞍座等情况。此外,刹线损坏、车筐丢失、车铃损坏等情况也比比皆是。

  自行车轮胎鞍座最容易受伤

  “每天修的轮胎最多。”未央特级站维修工段海潮告诉记者,这大多是由于市民不爱护自行车,直接从台阶等高处冲下来,对轮胎损伤很大。还有在骑行中扎玻璃、钉子等物件造成轮胎漏气。更有甚者,还有市民恶意损坏自行车,拿刀子等尖锐利器挨个划坏车胎。“进场维修的车子,85%都是因为轮胎。”未央特级站负责人惠楷估算。

  除了轮胎,公共自行车最容易出毛病的地方还有鞍座。座子主要是遭到恶意损坏,经常能见到,有人在上面戳个洞,有人划几道,前一阵竟有人直接将座子划成个“米”字。惠楷说,还有人将座子直接拆下来拿走了。“车座十分影响公共自行车的美观,一旦座子受损,就只能进行更换”。

  其实,自行车车身上各个部件都曾出现过问题。车轮,曾被市民带回家,重新换个其他车轮。车铃,也经常被市民“顺手牵羊”。还有车筐,有时会见到市民将孩子放在车筐里骑行,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站点“电子眼”24小时监控

  在这里,要提醒那些破坏自行车的人,西安所有公共自行车服务站点都安装有24小时“电子眼”监控设备,同时,能够借车的公交卡是经过升级注册的,都可在系统中查到身份证信息,各个片区的巡检员全天候不定时进行巡查。

  公共自行车属于公共财产。根据我国现行法律,如果对其故意损坏,损坏价值5000元以下的将进行治安行政处罚;5000元以上的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以非法占有公共自行车为目的的行为构成盗窃罪,占有财物价值2000元以上的可构成刑事立案。

  惠楷表示:“无意损坏和恶意损坏是两个赔偿标准,希望市民都能善待为市民服务的自行车。”同时,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使用公共自行车有八不准:不准骑在锁止架上的自行车休息玩耍;不准在站点停放其他车辆;不准用自行车筐载带小孩;不准未成年人使用自行车;不准加锁私占公共自行车;不准骑行自行车郊游进山;不准拆卸破坏设备及车辆;不准在站点周围摆摊设点。

  本报呼吁

  市民发现有不文明行为,或是骑行中使用不当,需要报修的,都可以拨打公共自行车热线965318,同时,每个站点也贴有站点管理员电话,可以及时取得联系。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自行车 月份 百姓民生

上一篇:“藏獒热”降温 以前每只一两万如今一千元都嫌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