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大气严重污染限行”昨听证 反对者:限行不如治堵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晓蓉 2015-05-20 05:33:02
[摘要]昨日,西安市法制办就上述修订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就机动车限行的规定,有代表建议空气重度污染时就应限行,但也有代表认为,限行对治理空气污染来说是治标不治本。

9b1ky2bb.jpg

  昨日,《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立法听证会在西安举行 华商报记者 张杰 摄

  华商报讯(记者李治燕)虽然《西安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修订草案)》中“政府可根据大气环境质量状况和不同类别机动车排气污染的程度,对机动车采取限制通行区域、通行时间的交通管制措施”这句表述,不是昨日听证会主要听证事项,但12位听证代表中,有4位对此有话要说。

  昨日,西安市法制办就上述修订草案召开立法听证会,就机动车限行的规定,有代表建议空气重度污染时就应限行,但也有代表认为,限行对治理空气污染来说是治标不治本,根本在于要防治机动车排污。

  现场:有人赞成限行也有人反对限行

  陕西省物资供应回收总公司工会主席张冬梅说,她赞成必要的时候对机动车采取限行的措施。“通过限行一方面可以提高更多人的环保觉悟,另一方面又能保护环境。我觉得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时就应限行,如果等到‘严重污染’或者‘极重污染’时再采取措施,就有些晚了。”代表韩高潮说,各种研究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对空气污染很严重,所以,他认为限行可以减少机动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

  但陕西玉林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晨旭不支持限行,他说限行看似有利于缓解空气污染,“但其实是治标不治本,”他说,“治本,是应该不让超标车上路行驶,这样就不会造成污染。如果采取单双号限行,有些人可能会购买第二辆车,有可能达不到想要的效果。”

  西安理工大学老师闫庆主要从事大气环境方面研究,他说简单限行对改善空气质量的作用不大,“想改善空气质量,还要在解决拥堵方面下功夫。”

  官方:如果限行 会综合多方面因素

  市民想知道:如果条例通过,若要实施临时限行措施,会怎么限?

  西安市环保局总工程师梁朝说,如果真的要临时限行,也会结合当时的大气环境状况、气象因素等综合而定,并报市政府批准。

  去年年初,西安市印发的《西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的通知》将空气污染危害分为五级,并提到西安今后将在极重度污染(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平均达到或超过500)的情况下,启动限号等措施,即除公交车、出租车及其他特种车辆外,全市机动车每日限行两个尾号,当日限行机动车禁止驶入三环路内。梁朝说,修订草案通过后,如果真的实行临时限行措施,上述预案中关于限行的内容将会作为将来限行措施的参考。但真正执行的内容可能会更严格,范围可能会更大,因为预案只是政府的一种临时的行政管理措施,而条例则是地方性法规。

  声音:环保标在购车前就该完成

  代表徐钰婷说,凡是能够销售的新车,应该是各项指标都达标的车辆,所以,建议环保标在购车前就完成,而不是车主购车后才拿着各种证件去办理。

  赵晨旭说,现在还有一个现状,就是很多车辆在检测机构接受检测时,属于尾气超标车,但却找不到维修的单位,有的人要跑好几趟维修单位,最终还得“花钱”买合格,原因就是因为现在针对机动车的维修单位就尾气维修方面没有统一的标准,建议相关部门制定严格标准,并向社会公布一批有资质的维修单位名称,让百姓少跑冤枉路。

  >>相关新闻

  西安PM2.5三大来源中汽车尾气占比或上升

  随汽车尾气排放出的污染物少说也有上百种,包括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PM2.5等。此前相关部门的测算结果显示,汽车尾气排放是西安PM2.5的三大来源之一,约占总量的三成左右,另外两大来源是扬尘和燃煤。不过这些占比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汽车尾气对PM2.5的“贡献”可能呈现上升趋势。

  近年来,西安三环路以内主要道路两侧近地层面空气中,一氧化碳和二氧化氮普遍超标。这与机动车排放有密切关系。目前,西安已确定建6个路边监测点。计划在西安的城墙内、二、三环各设立一个,在张家堡转盘、环城南路的下穿隧道及浐灞生态区各设立一个。

  尾气中的哪些成分会对人体造成损害?研究人员发现,在高浓度的氮氧化物中暴露一段时间,即可造成呼吸系统失调。高浓度的PM2.5也会对呼吸系统如肺部等造成损伤。

  >>环保小贴士

  环保驾驶减少尾气可以试试这几招

  轻踩油门平缓起步;尽量减少加速和踩刹车的次数,保持充分的车间距;少开空调;避免无谓怠速,停车5分钟以上就应该熄火;及时检查轮胎气压,如果气压低将增加油耗;减轻车载,卸下不需要的物品。

编辑:秦一乔

相关热词搜索: 修订草案 空气污染 贡献 机动车排气 检查轮胎 购车 汽车尾气排放 污染防治 机动车尾气 超标车 百姓民生

上一篇:陕西招1500人去农村基层单位 属事业单位编制 下一篇:3窝点藏身西安建材市场 产销“名牌”厨卫电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