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孩成功救出 但城市中还暗藏有多少魔鬼?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曹旭刚 2015-05-22 14:23:28
[摘要]几年前的时候,我非常要好的一个大学同学,酒醉后回家,不小心误入西安市临潼区某小区旁边的废弃工地,而后,跌入施工留下的水坑,从此再没起来,事发几个月后才被发现,亲友悲痛欲绝。华商评论员曹旭刚。

  几年前的时候,我非常要好的一个大学同学,酒醉后回家,不小心误入西安市临潼区某小区旁边的废弃工地,而后,跌入施工留下的水坑,从此再没起来,事发几个月后才被发现,亲友悲痛欲绝。从那以后,我就对各种工地周边的安全问题无比敏感,因为,这种东西,看似不起眼,但吞噬起人命来,却毫不留情。

  5月22日晚上,长安一名两岁的孩子,跌入拆迁工地中的一个废弃机井,然后十几个小时的生死营救紧张拉开,直到23日早上。万幸的是,刚才传来消息,经过近20个小时救援,孩子终于获救,被紧急送往医院。

  庆幸之余,我却在想:为什么在城市周边,存有如此多的夺命陷阱?尤其是,这些陷阱,大多和工程有关。比如,施工后留下的大坑;比如,突然塌陷的路面;比如,废弃的变电站和机井,等等。记得小的时候,乡人们在翻新房屋的时候,需要挖水窖,但每天用完后,都会相互提醒:盖好盖子,围起来,小心谁家娃掉进去。遗憾的是,现在这种最起码的安全意识,在城市建设中,却越来越少了。

  按理说,经济在飞速发展,各种大型机械也是越来越多,人们应该更有条件消弭安全隐患。可是,却总有这样那样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说到底,还是责任心不强,麻木不仁导致的问题。现在,社会各界,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大多重视,因为牵扯范围广,影响大。但对城市周边——尤其是建筑遗留物,拆迁后遗症,却大多忽视。不管是建设方还是拆迁方,常常忽视这些细节。两岁的孩子,此次之所以掉进去,就是修路的时候,把原来废弃的机井井盖揭开了,就那样空洞洞地放在那里,直到悲剧发生。

  行走在城市中,我们随时都可以看到,敞开的工地,到处都是,时常可见一个足以夺命的大坑,就那么毫无遮拦地放着。这几天,西安市民热议的蓝田7岁男孩变电站里被电伤,其实也是这样的事情。产权单位和供电局都漫不经心,拆迁方也没有确认这个东西到底安全不安全,工地也不是封闭的,最终导致悲剧。

  不否认,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建筑工地到处都有。但是,这绝不是相关单位对一些安全细节麻木不仁的理由,试想,如果每一条道路,每一栋高楼,都要裹挟无辜者的鲜血,那我们发展的意义又何在?人们又如何能够在城里里美好地生活?不得不说的是,很多时候,所谓的天降横祸,其实和老天并无太大关系,大多潜藏着浓重的人祸意味。如果,不管是产权单位,还是建设方,能稍微都一些安全意识,能稍微认真一点,能稍微替无辜者着想,何至于此?

  近20个个小时的生死营救,让无数人揪心,甚至,我远在北京的朋友,一大早都急切地询问我,孩子怎么样了?关切与营救的人间大爱,让人感动无比。可是,我还是想说,与其庆幸,不如把工作做到前头,这次老天可以眷顾,但我们能次次指望老天的眷顾吗?千万不要把幸运做成常态,只有从一开始就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只有每个人都能尽早考虑到所有的魔鬼细节,我们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为了无辜的生命不再逝去,为了公众不再担惊受怕,强烈呼吁安监等职能部门,从即日起,迅速排查所有安全隐患,努力将所有的安全陷阱消弭,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放心地行走在大地之上。这个世界上,每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不能眼见一个个活生生的人,因为各种莫名其妙的原因,就受到伤害甚至陨落。

  华商评论员 曹旭刚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魔鬼 小孩 城市

上一篇:西部证券网络突中断半小时 股民:瞬间丢5万 下一篇:坠井孩子爸爸连磕三个头感谢 孩子目前清醒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