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哈维告别仪式 诺坎普感人送中场大师

国际博览 体坛周报 2015-05-25 11:50:14
[摘要]全场比赛结束后,西甲破例为巴萨也是为哈维提前颁发奖杯,按惯例本应在下赛季第一个主场颁发。

  [摘要]在5月23日这个日子里,没有什么比哈维的告别更有意义,哪怕是巴萨庆祝联赛夺冠也逊于哈维的告别。

  记者梁宏业报道

  在5月23日这个日子里,没有什么比哈维的告别更有意义,哪怕是巴萨(官网数据) 庆祝联赛夺冠也逊于哈维的告别。这位加盟巴萨24年、效力一队17年的老将,配得上这样一场隆重而煽情的告别典礼。提前夺冠的巴萨将所有精力都放在他的告别仪式上,本场球衣上特别印制了“感谢哈维,2015年5月23日”的加泰罗尼亚语字样。尽管5月30日国王杯决赛还将在诺坎普举行,但严格意义上讲,本场是哈维的最后一个主场,他和巴萨都不能错过这次机会。

  告别典礼前已落泪

  恩里克轮换了大部分主力,哈维自然不能缺席自己的告别典礼,在他走出更衣室前,全场已在呼喊“哈维”,就连对手拉科鲁尼亚的球员也纷纷向他祝贺。当两队入场后,一副绘着哈维身着6号球衣背影的巨型画布在主看台上垂下,覆盖了整个二层看台和一层看台,上面写着“谢谢你,哈维”,其中谢谢的加泰罗尼亚语单词首字母“G”被哈维球衣号码“6”所取代。

  比赛中,哈维依旧控制着节奏,调度着进攻,很难看出这是一位即将告别巴萨的球员。梅西刚开场的进球,正是源于哈维在本方禁区内传给中场的梅西。巴萨领先后,球迷开始呼喊“梅西”,但很快就变成“哈维”,在这个哈维告别的日子里,球迷甚至忘记在第17分钟呼喊加泰罗尼亚独立的口号。第58分钟,巴萨获得任意球,梅西将机会让给哈维,哈维射门高得离谱,他笑了起来,诺坎普球迷则更大声欢呼“哈维”。

  第86分钟,告别的时刻终于来临,恩里克用伊涅斯塔(数据) 换下哈维。全场球迷包括两队主席团成员集体起立为哈维鼓掌,在诺坎普全场“哈维”的呼喊声中,巴萨队长向看台鼓掌并送出两次飞吻,回到替补席上已忍不住落泪。

  全场比赛结束后,西甲破例为巴萨也是为哈维提前颁发奖杯,按惯例本应在下赛季第一个主场颁发。哈维首次作为巴萨第一队长举起奖杯,场地中央是“冠军”的标志,旁边铺着哈维的巨型球衣。就在恩里克和伊涅斯塔讲话后,球场大屏幕播放了俱乐部为哈维制作的纪念视频,从他10岁进入巴萨的照片开始,包括各个时期的进球,还有他2006年膝关节重伤时的情景和随后恢复训练的场面,最后是欧冠决赛助攻梅西和佩德罗的镜头。

  “苏比也配被铭记”

  看完视频轮到哈维发言,他已泣不成声,在包括梅西在内的全体队友的掌声鼓励下,在迟迟不肯退场的全体球迷的呼喊声中,哈维终于开口:“你们让我成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人,你们不知道我代表巴萨踢了17个赛季有多骄傲。不管别人怎么说,巴萨是世界上最好的俱乐部。我要感谢妻子、父母、兄弟姐妹,还有岳父母和朋友们,他们今天都在这里。这一切还没有完,就像教练所说,我们希望15天后,在国王杯和欧冠决赛后还能站在这里重逢。”

  哈维接着拥抱了妻子,随后绕场一周感谢球迷。巴萨球员和教练组成员全部换上告别哈维的纪念T恤,背后是哈维的6号,胸前是哈维的画像。队友将哈维抛向天空,一如哈维曾经抛起冠军主帅。

  告别典礼结束后,哈维感叹:“我曾想忍住泪水,但看到妻子、父母和朋友们,脑子里有太多感动和回忆,想抑制住泪水已经不可能了。我们现在夺得了联赛冠军,但还有国王杯和欧冠决赛,我想走得好,想成为3冠王,但成为3冠王肯定不会容易,考虑到毕尔巴鄂和尤文图斯的强大。”

  巴萨会怀念哈维更多,还是哈维会怀念巴萨更多?“肯定是我怀念巴萨更多。我会怀念球迷,怀念诺坎普,怀念队友和更衣室。这件球衣我穿了25年,要走并不容易,但球队是最重要的,比任何个人都重要,我走了还有人可以踢,球队还是可以发挥出最高水准,巴萨高于一切。”

  值得一提的是,正当哈维结束采访走回队友和家人身边时,他突然折返回镜头前补上一句:“我希望提起苏比萨雷塔,之前说话时紧张,所以忘记提到。苏比萨雷塔也配得上在夺冠之夜被我们铭记。”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哈维告别仪式

上一篇:越南非法建岛 疯狂扩建南子岛引国人重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