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钻石半岛小区装幕墙 隔壁小区遭受光污染苦不堪言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15-05-30 06:45:22
[摘要]光污染,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是继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之后的又一种环境污染源。

  光污染,相信大家并不陌生,这是继废气、废水、噪声等污染之后的又一种环境污染源。这不,西安市民刘先生和张女士,目前就深受光污染折磨……

  >>光污染一

  玻璃幕墙折射的光感 让住户苦不堪言

  住户反映:赵先生住在曲江雁南三路湖滨花园小区。从去年起,隔壁钻石半岛小区修建的两栋高层装玻璃幕墙,今年3月玻璃幕墙竣工。赵先生说,天气越来越热,只要有太阳,光源折射到他家,从下午2点一直到太阳落山,“把房子烤得热烘烘的,人在房子里没法儿待。”

  记者核实:5月26日下午4时,华商报记者来到赵先生的家,这是一栋四层高的连体别墅。赵先生家位于小区最东侧,墙外的一条马路的东边是两栋高层建筑,外墙全部采用玻璃幕墙。

  华商报记者现场观察,发现太阳西照到有玻璃幕墙的高楼西面墙上后,光源会从玻璃幕墙上折射到赵先生家楼的东侧,光源可以覆盖到赵先生家的二层、三层和四层的房间。

  建设方回应:两栋玻璃幕墙的高层建筑是隔壁钻石半岛小区的二期住宅,该楼盘人员崔先生说,这个问题不仅是湖滨花园的业主提出来过,钻石半岛的业主也反映过。

  “整栋楼都是玻璃幕墙,是经过审批的,没想到后期会给住户们带来干扰。”崔先生说,他请示了公司领导,也问了小区物业办人员,在钻石半岛小区内 ,随着太阳光的移动,在不同时段、不同户型的住户也反映过新建筑反光的问题,说很刺眼……“我们会跟设计方再沟通,看有什么好的办法没有。”同时,崔先生表示,如果谁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可以提出,他们将会提交公司,希望不影响邻里的正常生活。

  >>光污染二

  巨大的电子广告牌 让家长难以入睡孩子无心复习

  住户反映:张女士近来为了一块电子广告屏寝食难安,因为影响了要参加高考的孩子。

  张女士家住雁塔路鲁家村。家对面是金都国际大厦黄金珠宝的商铺。“对面的楼顶上设有一块巨大的电子广告牌,上面写着‘湖南商会’。”张女士说,白天,这个广告屏的字是红色的,到了晚上,电子屏一开,巨大的字就成了白色。“我们小区的楼与对面的楼中间只有条小马路,晚上把房间照得通亮。”张女士说,这个广告牌的关灯时间特别没谱,“有时候是晚上11点,有时候是10点,还有一次是晚上12:40了还亮着,最主要的是孩子马上要高考了,这睡眠不好影响复习啊……”

  记者核实:26日至昨日连续4晚,华商报记者前往该地,电子广告屏都没有开。这个广告屏的正对面是一栋高层住宅楼,华商报记者目测,如果这块电子广告屏使用,受影响的会是6到9层之间户型朝南的住户。

  张女士说,她家三个卧室均朝南,只要屏幕通电,整个房间通亮。“哪怕他们换个不是那么白的底色也好……”张女士无奈地说,真摸不透管理方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会关。

  >>政策法规

  对于光污染目前没有法律可循

  光污染是继废气、废水、废渣和噪声等污染之后的一种新的环境污染源,主要包括白亮污染、人工白昼污染和彩光污染,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包括视力、睡眠等。

  对于光污染,政府是否有法可依?27日,华商报记者先后咨询了环保部门、建设部门。

  西安市环保局曲江分局表示,目前对于光污染没有法律依据可循。“像玻璃幕墙这个和电子广告屏还不一样,以前有住户投诉过电子广告屏,我们也只能是去协调,能让管理广告屏的早点关闭,玻璃幕墙真是没有办法。”

  曲江建设局表示,目前的法规有关于噪音的,但玻璃幕墙方面还未涉及到。

  对于电子广告屏扰民的问题,环保碑林分局工作人员表示,住户可向管理屏幕的物业部门去反映,协调屏幕的开关时间。对于光污染,早在2003年国家环保部就此调研过,但相关的法律法规一直没有出来。

  华商报记者经过查阅,目前我国只有上海市于2011年制订出台了《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其中就规定,在住宅、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教学楼、幼儿园、养老院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以及立面改造工程,不得在二层以上采用玻璃幕墙。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光污染 住户 白亮污染 法律监管 张女士 法律依据 环境污染源 废水 建筑玻璃幕墙管理办法 户型 百姓民生

上一篇:西安"小升初"阶段性评价明举行 五名校招4200新生 下一篇:文昌门外停无手续黑大巴 以旅游名义载人去威海看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