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发布 极重污染限行两尾号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陈琳 2015-06-06 06:46:35
[摘要]西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简称预案) ,其中提到,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时,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除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及其他特种车辆外,全市机动车限行,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

  西安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公布《西安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简称预案),其中提到,启动Ⅰ级应急响应时,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除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及其他特种车辆外,全市机动车限行,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

  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原《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安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暂行)的通知》废止。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技术规定(试行)》,重污染天气是指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是定量描述空气质量状况的指标)大于或者等于201,即空气质量达到5级及以上污染程度的大气污染。

  预警分几级 咋区别?

  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程度,预案将预警由低到高分为4级,Ⅰ级预警为最高。

  Ⅳ级预警(蓝色):预测西安将出现48小时重度污染天气(AQI>200),或连续出现72小时以上中度污染天气(150

  Ⅲ级预警(黄色):预测西安将连续出现72小时重度污染天气(200

  Ⅱ级预警(橙色):预测西安将出现连续72小时严重污染天气(300

  Ⅰ级预警(红色):预测西安将出现24小时以上极重污染天气(AQI≥500)时发布。

  预警后空气质量变了咋办?

  根据预警级别,分别由市治污减霾工作领导小组或市治污减霾办负责下达空气重污染预警发布与解除指令。

  如果预警发布后空气质量变化了,由环保、气象部门根据空气质量、气象条件预测预报信息,分析评估重污染天气的现状、潜势,当不满足重污染天气预警条件时,向市治污减霾办报送预警降级或解除信息;当空气污染程度有加剧趋势,预计将达到更高级别时,应及时升级预警等级。预警等级可越级升降。

  每次预警升、降或解除要及时通过媒体、手机等途径发布,方便公众及时了解。

  应急响应都有啥措施?

  Ⅳ级应急响应措施:

  1. 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2. 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减少户外活动;3. 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减少机动车上路行驶;4. 限停60%以上涉土施工工地;限停全市60%以上出土工地及渣土清运车队作业审批。

  Ⅲ级应急响应时,在执行Ⅳ级应急响应措施基础上,增加以下措施:

  1. 1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停止运行;2. 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三轮车及摩托车区域限行;3. 在非绿标公务车全部停驶的基础上,再停驶30%公务车;4. 中心城区主干道及主要次干道增加保洁频次,除低温天气(0℃以下)和交通高峰时段外,每天冲洗洒水不少于3次;5.禁止露天烧烤、垃圾杂物秸秆焚烧、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6. 适时及时实施人工增雨(雪)作业。

  Ⅱ级应急响应时,在执行Ⅲ级响应基础上增加以下措施:

  1. 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相关疾病门急诊24小时值班;2.动员群众参与减排: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停车时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3. 20蒸吨以下工业燃煤锅炉停止运行,供热单位在保证供热前提下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4.公务车停驶比例由30%调整为50%;5. 报请上级主管部门启动关中五市一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措施,缓解周边地区对西安市空气质量的影响。

  I级应急响应时,在执行II级响应基础上增加以下措施:

  1. 辖区所有幼儿园、中小学停课;2. 全市机动车(除公交车、出租车、新能源汽车及其他特种车辆外),按黄标车限行区域(目前西安市黄标车限行范围已从三环路内扩大至各区县)每日限行两个尾号(按最后一位数字确定);3. 重点大气类污染源企业工业生产实行限产限排,减少50%污染物排放量;4. 企事业单位采取弹性工作制;5. 各区县大气类污染企业执行限产、停产措施。

  华商报记者 陈琳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应急响应 燃煤工业锅炉 污染企业 污染程度 AQI 治污 黄标 公务车 机动车 中小学校 政策政务

上一篇:陕西大学生巧手制作金属版十二生肖 引众人瞩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