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张峰: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8个创新性亮点

关注 光明网-理论频道 2015-06-06 11:44:55
[摘要]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出系列独家解读文章。

  【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专家系列谈二】

  5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第一次召开的统战工作会议,在我国统一战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光明网联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推出系列独家解读文章。在此基础上,系列文章后续还将结集成册《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讲座》,以飨读者。

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8个创新性亮点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教授 张 峰

  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统战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习近平在讲话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直面统一战线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振聋发聩的语言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概括起来说,主要有8个创新性亮点。

张峰:习近平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的8个创新性亮点

漫画:焦海洋

  (一) 关于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同心圆论”。针对有的同志要么过于追求一致性,要么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问题,强调做好统战工作,关键和难点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于一切违背和削弱这个思想政治基础的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同时,对于党外人士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的不同认识和意见,要鼓励而不能压制和打击,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

  (二) 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制度效能论”。针对有的人把西方两党制、多党制奉为圭臬的错误观点,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是我国政治格局稳定的重要制度保证。全党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问题,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政治协商主要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协商,即政党协商。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搞好多党合作,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统战工作 重要讲话 党外人才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新社会组织 工作会议 一国两制 党外知识分子 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上一篇:“东方”系列游轮全部停航接受检查整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