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习爷爷”对少年儿童成长提出三大期望

关注 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人民网记者 曾伟 2015-06-02 20:47:53
[摘要]习近平强调,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听了同学们齐声背诵《少年中国说》后,习近平表示,你们就是要从小精神起来、抖擞起来。

2015年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这是习近平来到人民大会堂,与代表们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6月1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习近平会见全体代表,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

  在孩子们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是睿智博学的“大朋友”,也是和蔼可亲的“习爷爷”。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连续两年参加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同少先队员共度“六一”国际儿童节。“习爷爷”的谆谆教诲表达了对少年儿童的殷切期望,也给他们的成长指引了方向。

  价值观是“总阀门”

  从小培养良好人生观、世界观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2014年国际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在参加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活动时强调。

  习近平指出,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体现了仁人志士的夙愿,体现了革命先烈的理想,也寄托着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在全国人民中培育和弘扬,特别要注重从少年儿童抓起。

  习近平强调,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熟记熟背,融化在心灵里,铭刻在脑子中,结合学习和生活等实践不断加深理解。

  人生观、世界观是“总阀门”,近年来,习近平对少年儿童敦敦教诲,殷殷嘱咐。

  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2013年5月29日下午,在当年“六一”儿童节前夕,习近平到北京市少年宫,同来京参加交流体验活动的全国56个民族、革命老区、灾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少年儿童和农民工子女,以及首都城乡少年儿童代表1600多人,一起参加“快乐童年 放飞希望”主题队日活动,向全国广大少年儿童祝贺节日。

  习近平对孩子们说,你们从小就要树立劳动光荣的观念,自己的事自己做,他人的事帮着做,公益的事争着做,通过劳动播种希望、收获果实,也通过劳动磨炼意志、锻炼自己。

  要从小学习做人。2015年6月1日,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习近平强调,世界上最难的事情,就是怎样做人、怎样做一个好人。要做一个好人,就要有品德、有知识、有责任,要坚持品德为先。要学会做人的准则,就要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热爱生活,懂得感恩,与人为善,明礼诚信,争当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小模范。

  志向是“航标”

  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心怀梦想,脚踏实地为梦想奋斗。2013年5月,在四川芦山看望慰问受灾群众、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参加了五(2)班主题班会。一个男孩说,我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总书记说,青少年要敢于有梦。从西游记到凡尔纳科幻小说,飞船、潜艇今天不都有了吗?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当月底,5月29日,习近平来到北京市少年宫,向少年儿童祝贺节日,他对孩子们说,每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少年儿童从小就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长大后做对祖国建设有用的人才。

  今年6月1日,习近平在会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指出,要从小学习立志。志向是人生的航标。

  习近平对孩子们说,一个人要做出一番成就,就要有自己的志向。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你们要注意培养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志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放在心中,从小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努力做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接班人。

  学习知识要像“海绵吸水”

  勤于思考 培养创造精神

  成才离不开学习。近年来,习近平对孩子们的学习问题十分关注,体现出浓浓真情。

  2013年”六一”前夕,习近平在北京市少年宫对孩子们说,想象力、创造力从哪里来?要从刻苦的学习中来。知识越学越多,知识越多越好,你们要像海绵吸水一样学习知识。既勤学书本知识,又多学课外知识,还要勤于思考,多想想,多问问,这样就能培养自己的创造精神。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听了同学们齐声背诵《少年中国说》后,习近平表示,你们就是要从小精神起来、抖擞起来。国家进步靠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文化软实力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同学们要多背诵一些优秀古诗词,长大以后才能文思泉涌。

  今年“六一”儿童节,习近平再次强调,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来要在你们手中实现,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生力军。希望全国各族少年儿童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习近平 少年儿童成长 六一 爷爷 航标 核心价值观 中国少年先锋队 总阀门 少年中国说 总书记

上一篇:做“四有”网民 让网络风清气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