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百里觅江盼幸存

关注 中国军网-军报 作者:吴敏 2015-06-06 20:04:25
[摘要]5日上午,记者跟随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船艇沿江而上,一级警士长李寿武紧握船舵,说:“ 每天拉网式搜寻十几回,只因不愿放弃任何生的希望。”  随着“东方之星”船体扶正,江面逐渐漂浮起各种各样的杂物,下游水面搜寻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

  两百里巡江觅奇迹,千百回呼唤幸存者。

  5日上午,记者跟随武警湖南总队岳阳支队船艇沿江而上,一级警士长李寿武紧握船舵,说:“ 每天拉网式搜寻十几回,只因不愿放弃任何生的希望。”

  随着“东方之星”船体扶正,江面逐渐漂浮起各种各样的杂物,下游水面搜寻工作压力也随之增加。

  摇晃的驾驶舱里,支队长邓海兵的眼里布满血丝。他低头长叹,回忆说:“2日凌晨4时,我接到沉船通报,立即带领官兵,一组从陆路运送冲峰舟到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新江码头下水营救,另一组船艇大队逆流而上沿江搜寻漂浮者。”抵达沉船点,邓海兵跳上黑色的船底,俯身贴耳呼叫幸存者。让他没想到的是,真的听到船内传来回应声。他掏出钥匙敲击船体,大声地鼓励船内的人坚持等待救援。这一声声敲击,给了幸存者莫大的希望。直到潜水员下水,65岁的朱红美被成功救出,邓海兵才悄然返回自己的岗位。

  一江浊水,几多遗憾。4日14时,搜寻船艇行驶到距离事故地点20公里处的38号航标水域,突然发现水面上有人。正在驾驶船艇的船艇大队大队长王业虎迅速停船,邓海兵立即指挥官兵进行救捞。由于所驾交通艇干舷过高,不利于打捞,又顾忌到螺旋桨过大,怕对人员造成损伤。邓海兵决定让水性最好的班长过孝华下水救捞。14时30分,武警岳阳支队官兵将漂浮者打捞上船。无奈的是,生命已逝。

  长风浩浩,江水滔滔,在一公里宽江面上搜寻排查漂浮物并非易事。只要发现可疑的漂浮物,他们就立即靠前排查,白衬衣、塑料袋、芦苇杆……4条搜救船载着80多名官兵,每天来回多趟,却只找到两名遇难者遗体。

  找不到幸存者揪心,找到遇难者伤心。下士季鑫成告诉记者,从巡查情况看,不是所有的遗体都会浮上水面。

  船至沉船500米处,一道密网半露水面之上,拦截那些在船体扶正过程中掉落的物体。

  连绵阴雨,今日放晴。阳光下的江面显得格外开阔,不远处武警湖北总队的搜寻船艇交叉而过。几天来,湖北总队船艇队从簰洲湾水域展开搜寻,2艘交通艇沿主航道、4艘橡皮艇靠近江岸、叉道、浅水区和回流湾一字排开,不放过一寸江面,不放过一片疑物。

  我们夜以继日,只因心存希望。湘鄂两地武警官兵不抛弃,不放弃。为了东方之星,我们在行动。

  ( 湖南岳阳6月5日电)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邓海兵 扶正过程 东方之星 漂浮物 交通艇 船体 宽江面 救捞 下士 簰洲湾

上一篇:“监利吧”里,一场无声的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