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潜水员有多难?(国防知识)

关注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06-06 20:02:42
[摘要]潜水员选拔:一般从应届高中生选拔,体检需满足特种兵条件(核潜艇兵条件),特别是对身体要求极为严格,录取比例约为应征人数的1%—2%。体能关,潜水员体能素质要达到甚至超过特战队员的标准,特别是身体要能适应高压作业环境。

  潜水员如何选拔训练的?

  潜水员选拔:一般从应届高中生选拔,体检需满足特种兵条件(核潜艇兵条件),特别是对身体要求极为严格,录取比例约为应征人数的1%—2%。

  训练:应征入伍的学兵在海军潜艇学院参加为期10个月的训练,主要是理论培训和潜水专业技术基础,最终通过考核后分配到海军防险救生部队。

  潜水训练有多难多苦?

  潜水专业本身是一个苦累险的行业,一方面是体能训练的艰苦;另一方面是加压锻炼,为了能够很好地适应高压作业环境,学兵每个星期要接受不少于1次的模拟10米以上水下环境的加压训练。高压环境下,人体容易产生气压伤、挤压伤等潜水疾病,训练中操作不当容易造成耳膜充血、穿孔,肺气压伤,严重的导致肺撕裂,甚至死亡。

  合格的潜水员要经过哪些考核?

  从一个学兵到独立执行任务要过哪些关?

  一是体能关,潜水员体能素质要达到甚至超过特战队员的标准,特别是身体要能适应高压作业环境。二是技能关,要能够熟练操作各类潜水装具,学兵从潜艇学院培训结束后,还要参加海军统一组织的潜水员等级考试(1—6级)。三是心理关,潜水专业的特殊性要求队员要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做到胆大心细、沉着镇定,特别是遇到紧急突发情况能够冷静处理。

  (熊 峰)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6日 07 版)

编辑:雷晓娟

相关热词搜索: 潜水员 气压伤 国防知识 学兵 队员 人民日报 录取比例 等级考试 选拔 充血

上一篇:“监利吧”里,一场无声的救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