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孩子走出考场时 别问考得咋样一个拥抱就足够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15-06-07 06:46:06
[摘要]对高考考生而言,今明两天无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验之一。紧张、压力、期望… …不只是考生,种种情绪一样让家长们坐卧不宁。

  对高考考生而言,今明两天无疑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考验之一。紧张、压力、期望……不只是考生,种种情绪一样让家长们坐卧不宁。

  曾经的考生们、经历过高考的家长们有什么话想说?从他们的高考经历中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大学生及家长。

  今天高考大幕开启,很多考生家长会忐忑不安地守候在考场外。但你知道孩子走出考场时最希望听到什么话吗?你知道哪些行为会给他们带来更大的压力吗?我们不妨来听听部分“高考过来人”的心声。

  北大学生:家长“正常一些”就好

  去年高考,毕业于西安高新一中的贾士钊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由于平时的成绩就非常好,在他和父母看来,高考的成绩只能算“还行”。

  昨日中午,华商报记者电话联系上远在北京的贾士钊时,他正在图书馆写论文。一年前高考时,父母都说什么了、怎样给他减压的?“很多细节已经模糊了”,他说,从当时自己的角度看来,家长想给孩子减压,最重要的一点是“正常一些就好”,“就是家长不要比考生还紧张,不要说太多跟平时不一样的话,最多鼓励一下就好了。”

  他说,自己的父母做得比较好,没有过度关心,没有给自己造成额外负担。所以,高考时他的心态与平时模拟考试并无两样。

  西工大明德学院学生:希望父母能问句“累不累”

  杨铎是山东东营人,高中就读于中国石油大学附中,去年高考考了489分,考到了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

  “考试的时候完全发挥失常,太紧张,喝了罐功能饮料,结果心跳得特别快。”杨铎说,自己平时模拟考试成绩都在一本分数线左右,他原本的目标是北京工业大学。参加高考的那天下着雨,父亲和众多家长一样,冒雨等在考场外。考完,考生们涌出校门后,家长纷纷围了上去,寻找自己的孩子,杨铎听到大多数家长的第一句话都是“考得怎么样啊”。

  “其实,我最想听到的是‘累不累啊’,关心的话语会让考生心情平静,否则,如果没考好,考生会更紧张的。”杨铎说,虽然没有考上心目中的院校,但来西安后还是很快适应了这边的学习和生活。

  “我已经是高考的过来人了,我希望今年的考生家长不要总是去问孩子考得如何,而是应该关心孩子的心情,只要心态放松不紧张,就会考出正常水平的。”

  西安交大学生:感谢父母没有给我压力

  “我算是正常发挥了平时的水平”,去年参加高考的小赵当年高考成绩是654分,与模拟考试成绩差不多,最终上了西安交大。

  回想起参加高考的情景,他说父母并没有过多在言语上“关心”,平时学习也是自己管自己。去年高考,因为家离考场远,考试期间,小赵住在了考场附近的酒店,但父母还是住在家里,并没有陪考。“考前一天,父母没有问关于高考的事,只是帮我把准考证、考试用具等准备好。”尤其让他感动的是,担心他身体出问题,父母还在包里塞了一堆药,怕考试消耗体力,又准备了一些高热量的零食。

  考试期间,小赵打电话回家,父母也没有问考试的事情,只是随便说了些生活上的小事,比如中午吃了什么。考完试,他和同学一起回家的路上,又给父母打了个电话,“他们这才小心翼翼地问我考得怎么样?为了打趣,我还装作特别消极地说‘不怎么样’,电话那头,母亲笑着说‘没事没事,考完就好’。”回家后,父母准备了一大堆丰富的美食,他这才说实话:基本稳定,正常发挥。

  最想跟父母说什么呢?“特别感谢他们,没有给我压力,嗯,挺好的……”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考场 孩子吃 问句 调节阀 高考成绩 高考生 后勤部长 模拟考试 学院学生 超常发挥 教育

上一篇:网友评出西安公交十大“神”线 最短线路仅仅7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