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河南考生进考场需"过三关":看证件验指纹刷脸

国内 郑州晚报 作者:张竞昳 2015-06-03 08:39:36
[摘要]开考前25分钟开始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场;外语科目14点25分入场,14点45分禁止入场。

  今年高考进考场得先“过三关”:

  看证件、验指纹、刷脸

  6月7日、8日,河南逾77万学子将走进高考考场。考前需要做足哪些功课?如何顺利进入考场参加考试?答题时,哪些“高压线”坚决不能触碰?省招生办新闻发言人陈大琪为考生详解高考注意事项。

  郑州晚报记者 张竞昳

  试卷条形码

  不要撕下重贴

  考生须在监考教师的指导下自己动手粘贴本人的试卷条形码,在指定位置粘贴,并核对条形码与本人信息是否一致。万一粘贴效果不理想(如方向颠倒、扭曲、折皱等),不要撕下重贴,只要条形码信息无误,正确填写了本人的考生号、考场及座位号,评卷登分不受影响。

  答题

  不能用繁体字、网络语言

  除外语科目外,笔试一律用现行规范汉语言文字答卷,学生答卷时不能用繁体字、甲骨文及网络语言答卷,否则肯定会影响成绩。

  我省规定,考生不能将草稿纸、答题卡、试卷等考试用纸带出考场,否则将以违纪论处,即取消该科成绩。

  阅卷注意:选考题要求先选后答,选啥答啥,要在答题卡上的指定位置作答,否则可能会找不到对应的答案。

  进场“三验”

  看证件、验指纹、刷脸

  具体流程:监考员检查准考证、身份证—读取指纹信息进行匹配—验证通过—进入拍照界面—拍照后考生入场

  要求:考生脱帽、摘镜,发不遮眉、不盖耳,背靠墙坐在椅子上以保证照相背景清晰。录指纹前,要主动接受有无指纹模检查,并用胶带等清洁手指。

  三次验证都没通过咋办?考生可先入场考试,工作人员留存证件,再由视频监考、主考进行验证,认定无误的,考试结束前将证件返还考生;无法认定的考生在当科考试结束后到考务办公室面对面认定。

  文具

  考场统一配备

  今年高考,全省统一配备考试文具,考生不得携带文具入场,也不得把统一配备的文具带出考场。考试前一天下午,考生可持身份证和准考证察看考点,进行入场身份验证演练。

  开考前25分钟开始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场;外语科目14点25分入场,14点45分禁止入场。

  身份证、准考证

  忘带或丢失怎么办

  按规定,考生须两证齐全才能进场参加考试。身份证、准考证忘带或丢失了怎么办?

  经带队教师或有关方面证明,确系本场考生,经主考批准,可以让考生先进场考试。考生应委托他人在本场考试结束前取回或补办证件。在考试结束前将证件交给监考员核查无误,该生本场考试才有效。

  身份证丢失的,应到户口所在公安部门开具带照片的身份证明,并由公安部门在照片上加盖骑缝章,在考试结束前把证件交给监考员并核查无误。如果考前发现身份证丢失,应尽快到公安部门为考生开辟的绿色通道补办。请继续阅读A07版

  严防违纪 考后对入场照片比对复查

  今年,我省将把查处替考等违纪作弊行为从考试延伸到入学以后。考试期间,全省所有考点、考场将开启视频监控和网上巡查系统,配置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和隐形耳机探测器等作弊防控系统。每名考生要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坚持县与县交换监考,实行每个考场三人监考。

  考试后,市(县)招生办还将对本地考生入场照片进行比对复查。省招生办将采用人脸照片识别技术,对考生入场照片进行全面比对复查。复核发现违纪作弊,将倒追考场监考、视频监考的责任。

  招生录取时,省招生办向高校提供笔迹图像和进场照片信息,供高校在新生资格复查、学籍注册等环节加强考生身份比对。

  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成绩,下一年度不得参加高考;情节特别严重的,可给予1至3年不得报名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的处理。对违规参加高考的高中非应届毕业在校生,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考。

  服务

  10个服务考点“爱心助考”

  高考期间,郑州团市委、郑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金水区、中原区和二七区设立包括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市第一中学、外国语中学等10个服务考点,设立了考生服务站。服务站将为考生准备饮用水、防暑药品,准备遮阳伞、座椅、饮用水、清凉油等防暑用品;邀请10余名心理咨询师做心理辅导;每个服务站都备有应急车辆和医护人员;的士雷锋车队免费接送考生。郑州晚报记者

  李爱琴

  作者:张竞昳

编辑:王秋阳

相关热词搜索: 高考 隐形耳机 监考教师 进考场 省招生办 招生录取 教育考试 考生可 进入考场 考点

上一篇:4000人搜救长江倾覆客轮人员 船长已被警方控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