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就近入学”难住学生家长 远的能上近的却上不了

西安新闻 陕西工人报 2015-06-10 11:24:00
[摘要]还有家长认为,教育部门不能改变学区划分不合理的情况,很难判断其与相关企业是否有利益交换。

  

\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点大城市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到2015年,重点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政策,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陕西西安也包含在这19个重点城市当中。

  5月下旬,西安市各区县公办小学学区划分工作陆续出台,然而在有些学区的划分上,不少学生家长感到分外疑惑和不解。

  家住西安市莲湖区爱菊佳园小区的吴先生就感到十分不解,他所在的小区距离远东二小不足500米,但在学区划分上却被划到了近3公里的枣园小学。爱菊佳园隔壁的丰盛园小区的张女士称,她原来也不懂,以为学区划分无论远近由教育部门自行划分,最近从新闻上得知,教育部规定要求小学学区划分须按照就近原则。他们距离远东二小才几百米,不知道教育部门为什么将他们划到那么远的枣园小学,6、7岁的小孩子上学特别不方便。

  细心的吴先生给记者出示了一份他自己画的示意地图,地图当中标注了远东二小和枣园小学部分的学区,他指着地图对记者说,被划分到远东二小的法士特家园小区和3402(骊山汽车制造厂)小区,明显要比爱菊佳园和丰盛园小区距离远东二小远,可依然被划分到了远东二小学区。而3402和法士特家园小区的孩子去上学,必须经过的爱菊佳园和丰盛园小区,却被划分到了枣园小区。

  从示意地图上记者发现,法士特家园不管从位置距离上还是路线距离上,都离枣园小学较近,如果按照就近原则,划分到枣园小学学区似乎更合理些。更为不可思议的是,亚卓花园地处远东二小的北面,枣园小学在远东二小的南面,可亚卓花园小区还是被划到了枣园小学,因此这里的孩子必须绕一大圈才能抵达学校。

  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初教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莲湖区学区划分工作一直相对稳定,针对每年新建、插建楼盘等新情况的出现,教育局都会在实地考察调研的基础上进行微调。目前,远东二小学区包括远东公司西社区、法士特社区、冶金厂东西两个社区、精密厂东西两个社区、3402厂社区共5个公司的7个社区,常住居民约1万多户,学区内适龄儿童人数已趋于饱和。学区划分也不能一次性全部打乱重新划分,这样原来属于这个学区的家长们也不愿意,会出现不稳定状况。这位工作人员明确表示,爱菊佳园和丰盛园等小区今年已经不可能划进远东二小学区,至于明年是否会有改变,目前还是未知数。这位工作人员还称,根据规划,莲湖区将在原三民村原址上新建一所小学,以满足本区域内人民群众子女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但目前只是规划,尚无建成时间表。这意味着,爱菊佳园、丰盛园、雅卓花园等小区的孩子就近入学的愿望,在短期内还无法实现。

  据了解,在西安市莲湖区教育局公布学区划分后,丰盛园、爱菊佳园、亚卓花园小区的许多家长,纷纷向各级教育部门反映,认为此学区划分方案有悖教育部“就近入学”的有关通知精神。还有家长认为,教育部门不能改变学区划分不合理的情况,很难判断其与相关企业是否有利益交换。但教育部门对此均未有正面回复和纠正。对此,有家长对记者表示,他们将继续向有关部门反映,直到问题得到解决。

  本报对此将持续予以关注。

  本报记者邰荣军

  见习记者古晓娟

  评论

  倘若教育部没有发布相关通知,家长们也许就不会“惹是生非”,让教育部门的官员们不高兴。可教育部的确发了“就近入学”的文件,而这样的文件,本意是为了让小孩子上学更方便,更是为了维护教育的公平性。这里的公平性有个前提,那就是“就近原则”。离得远的,当然就上不了,孩子也不方便。可明明离得很近,却被划到了较远的学校,这明显就是不公平的体现。教育部门宁愿得罪符合政策诉求的家长,也不愿意执行中央的政策来维护不符合政策诉求人群的利益,被“得罪”的家长们怎么会不多想呢?到底是利益还是懒政,确实让人难以判断。但显然有一点可以确定,中央的文件精神在这里失去了作用。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家长给教育部门一些时间,让他们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实际情况,真正践行群众路线教育,为群众办实事。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就近入学 学区 丰盛园 教育

上一篇:长安大学出"新规":删除电脑内的游戏否则就没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