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就业游戏策划最挣钱 内科医生垫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2015-06-10 14:37:34
[摘要]6月10日上午, 《就业蓝皮书: 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游戏策划一职毕业半年后收入最高,平均月薪5273元,内科医生月薪不足3000元垫底。

  6月10日上午,由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就业蓝皮书:2015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2014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较上年度略升。因为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较低,法学等专业已连续多年成为“就业红牌专业”。

  据悉,该报告由第三方教育质量评估机构麦可思研究院撰写、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自2009年首度发布以来,这份报告已连续7年对中国大学生的就业状况进行跟踪调查研究。这份报告的数据基于麦可思对2014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问卷调查,回收全国样本约26.4万份。2015年高考刚刚结束,即将进入填报志愿阶段,考生们如何选择大学就读专业?这份针对大学生求职就业的调查报告, 有一定借鉴意义。

  2014届中国大学生就业率92.1%

  报告分析显示,2014届中国大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1%,比2013届(91.4%)略有上升。其中,本科院校2014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2.6%,比2013届、2012届(分别为91.8%、91.5%)均有所上升;高职高专院校2014届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为91.5%,比前两届略有上升。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中国大学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呈稳定趋势。

  不过,2014届大学生毕业生“受雇全职工作”的比例(79.2%)与2013届、2012届(分别为80.6%、81.3%)相比有所下降。按照报告的分析,这是由于选择创业或升学的应届大学毕业生比例持续增加。

  2014届本科生管理学科就业率最高

  从具体的学科和专业来看,根据调查,2014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学科门类是管理学(93.4%),最低的是法学(88.4%)。2014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护理学类(97.0%),该专业类近两届均位于就业率排名前三位;最低的依旧是法学类(87.0%),该专业类近三届均位于就业率排名后三位。

  高职高专方面,2014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大类是材料与能源大类,最低的是资源开发与测绘大类。2014届高职高专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最高的专业类是城市轨道运输类,最低的是畜牧兽医类。

  根据该报告近3年的调查,从三届的就业率变化趋势可以看出,本科学科门类中的医学、文学、农学半年后就业率持续上升;而高职高专专业大类中的材料与能源大类、制造大类、财经大类、土建大类、电子信息大类、文化教育大类、医药卫生大类、艺术设计传媒大类就业率持续上升。

  法学、生物工程、美术学专业连续成为“红牌”专业

  同时,这份报告也列出了那些失业量较大,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就业红牌专业”。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的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生物工程、美术学、生物科学、应用物理学、应用心理学、法学、音乐表演,其中法学、生物工程、美术学专业上届也是红牌专业。

  相对而言,报告将那些失业量较小,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需求增长型专业成为“就业绿牌专业”,2015年本科就业的“绿牌专业”包括建筑学、软件工程、网络工程、通信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车辆工程、矿物加工工程。

  华商记者 彭宏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收入 大学生 报告 第一 教育

上一篇:殉职政委妻子跳楼前“难以置信”的坚强 下一篇:原洛南县水厂厂长涉嫌贪污受贿被逮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