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长安升平大厦18楼外墙瓷砖脱落 13岁男孩被砸身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5-06-11 06:37:01 编辑:白玫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933191.jpg

  法律专家

  外墙产权所有者应负起责任

  但对于在2011年9月1日之前铺设的高层外墙瓷砖,该如何定期检测,是否该予以拆除等问题,却没有强硬规定。在华商报记者的一次采访中,西安市房管局鉴定中心的技术人员曾表示,许多建筑物都使用了外墙饰面砖,随着时间推移,由于黏结强度下降以及施工质量存在瑕疵等原因,已发生多起坠落伤人及毁损财物事件,建议政府各级职能部门及产权单位和使用单位定期对沿街建筑外墙饰面砖进行检测,并逐步扩大范围以消除隐患。

  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光称:“首先要看建筑物外墙的产权归谁,是业主还是开发商还是物业,谁的产权,那么就应当由谁承担赔偿责任。其次要看是谁负责对外墙的日常维护管理,也负有一定责任。”

  技术分析

  外墙水泥贴瓷砖 脱落是必然

  从事建筑行业30多年、现任一家建筑公司项目经理的张先生表示,外墙瓷片脱落主要是由两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楼体震动导致瓷片与墙体分离。二是贴瓷片时密封不严,导致瓷片与墙体黏合处进水,进而脱落。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昊说:“建筑物外墙钢筋混凝土、粘贴用的水泥、贴上去的瓷片,实际上是三种材质。这三种不同材质的热胀冷缩系数不同,在夏季高温冬季严寒影响下,三种材质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无论施工工艺再好,也无法避免最终瓷砖脱落的事实。外墙使用黏贴瓷砖的方式装饰,脱落是必然的。”

  李昊表示,近年来全国各地时有发生外立面瓷砖脱落的情况,相关部门也强调对于新建高层禁止使用瓷砖装饰外墙,然而对于之前的老旧建筑物该怎么办却没有提及。而外墙贴有瓷砖的建筑物往往已经“服役”5到10年,已经到了脱落的危险期。

  华商报记者 谢涛

 

相关热词搜索:绿园 长安 外墙 瓷砖 十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