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弘扬英模精神助推实现中国梦

关注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刘先琴 丁艳 2015-06-13 13:13:01
[摘要]”12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作题为“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演讲时说。讲坛主办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李晓华向主讲人韩振峰院长颁发了聘书,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金瑞进行了简短精彩的点评。

  “英模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杨靖宇等英烈的英雄主义精神;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雷锋等模范的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孔繁森等人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是英模精神的具体体现。”12日上午,北京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振峰作题为“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演讲时说。

  韩振峰从历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对英模的肯定引出我们当今学习英模精神的深远意义,向听众介绍了英模精神的确切含义。他说:“一个现代化强国一定是拥有精气神和国魂的,发展现代化的中国,必须树起精神文明建设。”其间,他用瞿秋白、焦裕禄、狼牙山五壮士、“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等广大群众耳熟能详的英模事迹,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英模的坚定信仰、高尚境界、临危不惧和大爱无疆。

  韩振峰还关注到现今社会“丑化英模”的不良现象,鲜明指出,“针对此种逆流,我们要通过弘扬英模精神,对此类错误说辞和思想迎头痛击”。

  在谈到共和国英模精神与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时,他说:“弘扬英模精神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内在统一的,目的都是为了塑造全体国民的思想、道德和精神境界,使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商丘应天书院又称应天府书院、睢阳书院,位于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商丘古城南湖畔,与江西庐山的白鹿洞书院、湖南长沙的岳麓书院、河南嵩山的嵩阳书院并称中国古代四大书院,其为四大书院之首。今天,讲坛主题与书院古建筑相得益彰,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厚重的文化根基。

  本报副总编陆先高主持今天的讲坛。讲坛主办方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李晓华向主讲人韩振峰院长颁发了聘书,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朱金瑞进行了简短精彩的点评。

编辑:刘超

相关热词搜索: 英模 应天府书院 精神境界 商丘古城 弘扬 核心价值观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中国古代 四大书院 孔繁森

上一篇:李源潮:秉持亲诚惠容 深化互利合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