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郑州西流湖每天捞出五百斤死鱼 湖水发出恶臭

社会新闻 映象网 作者:郭致远 2015-06-18 09:18:59
[摘要] 昨天,郑州市民徐女士反映称,西流湖公园南湖水域遭受污染,大量鱼儿翻肚死去,令人惋惜。

西流湖公园管理人员展示从湖里捞上来的死鱼

  西流湖公园管理人员展示从湖里捞上来的死鱼

  核心提示| 昨天,郑州市民徐女士反映称,西流湖公园南湖水域遭受污染,大量鱼儿翻肚死去,令人惋惜。西流湖,这个曾经的郑州“大水缸”再次遭受严重污染;此番污染,每天打捞出五百斤左右死鱼。

  现状:大量死鱼漂浮湖面

  位于郑州市中原路保吉寨村东侧的西流湖水域,是遭受污染比较严重的地方。昨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在现场看到,湖面铺满绿藻,大量死鱼翻肚漂浮。

  “几天不来,湖水咋变臭了,恁多死鱼。”一位李姓阿姨称,今年开春,西流湖公园从南水北调工程引流百万立方米水源,清澈的水流到这儿,大大改善了西流湖的生态环境,“草茂、鱼肥,是大伙儿的好去处。而如今,它又变脏了,谁还想靠近它啊。”

  记者凑近观察发现,死去的鱼儿有鲤鱼、鲫鱼、鲇鱼等,大的重三四斤,小的长约1厘米,密密麻麻漂浮水边。随着气温升高,湖水发出阵阵恶臭。在现场,西流湖公园3名管理人员手持网兜,沿湖打捞死鱼。把它们打捞出水面后,再挖坑集中掩埋。

  处置:设法调来清水净化西流湖

  据参与打捞的李继泉介绍,从16日下午开始,湖面出现大量死鱼,为了防止它们腐败变质继续恶化水质,大家便着手打捞。目前,仅在湖边一天就能捞出约五百斤死鱼。

  “量太大了。”李继泉称,这两天天气不算太热,就有这么多鱼儿死亡,一旦气温持续升高,且不能及时补充清水,进行全方位稀释,用不了几天,整个湖内的各种鱼类就会灭绝。

  “眼看着西流湖频繁被污染,我们很头疼,也很无奈。”据西流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西流湖公园南园湖面污染现象由来已久,多次治理,多次反复。目前的污水,主要来自八卦庙村和上闫垌村,两处污水流入贾鲁河后,归流并入西流湖,形成双重叠加加剧污染。管理处已第一时间向郑州市水务局河道处申请新水注入,保护鱼群;此外,还向环保局、执法局等部门紧急报告,争取尽早、彻底根治上游排污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化工路引黄干渠塌方,来水量小、水位低,无法使干渠水引流入湖,市水务局表示将另辟蹊径,设法从尖岗水库调水入西流湖。

  探因:多头管理治污不力

  西流湖公园管理处的这位负责人称,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归郑州市园林局领导,每次遇到水源被污染事件,首先向主管单位汇报,再由其向涉事部门反馈处置。而对污染源头的治理,则由环保局、执法局、街道办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责任区域,进行条块分割,多头监管。

  长期关注西流湖的李先生说,多头监管的现状,使得西流湖上游治污乏力,建议成立一个专属机构,由其统领监管,避免条块分割。同时,人大出台法规,加大经济处罚力度乃至追究涉嫌排污者的刑事责任,这样一来,势必能遏制住排污。

  昨晚6时许,郑州市西流湖公园管理处反馈称,他们已和市水务局河道处协商好,18日早晨,启用两台大功率水泵,从水务局生态水系引流水源至西流湖,稀释污染水质;待引黄干渠修好,再申请从此处大批量放水,对西流湖进行净化。(记者郭致远文图)

编辑:杜明楠

相关热词搜索: 西流湖 死鱼 湖水 排污者 郑州市民 湖面 公园管理处 干渠 引流 环保局

上一篇:泸州医学院改名 “川医”校友强烈反对泸医更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