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首批50辆电动出租汽车今起投运 年底将达万余辆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作者:张松 2015-06-19 07:28:10
[摘要]今日,在西安首座电动出租车充电站——众源公司西汽充电站,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将投放市场正式运营。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提供充电服务车次5.4万次。

\

  西安新能源出租车从今日开始陆续投运 (资料图片) 记者 窦翊明 摄

  本报讯 (记者 张松) 15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获悉,为保证电动出租汽车正常运营,该公司建立充电设施报装用电“绿色通道”。今日,在西安首座电动出租车充电站——众源公司西汽充电站,首批5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将投放市场正式运营。

  年底新能源汽车将达万余辆

  据了解,陕西省日前公布的《“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五年行动计划》,将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作为改善环境的重要举措。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抓住西安市被列为全国2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之一的机遇,先后投资5061万元,在西安市率先建设了首批6个集中充电站,86个充电桩。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提供充电服务车次5.4万次,新能源汽车行驶里程达到1050万公里,有力推动了西安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和示范应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陕西省电动汽车保有量为865辆。按照西安市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进度,到今年年底,西安市推广新能源汽车累计将达到11000辆,其中,推广新能源公交车500辆,纯电动出租车2000辆。建设立体充电塔4座(1600个充电车位)、地面充电站42个(2100个充电车位)、分散充电车位6000个。未来在连霍高速也将建设高速公路充电站,为实现跨区域互联互通提供充电服务。

  每车年减排2.8吨二氧化碳

  西安出租汽车协会表示,新能源纯电动汽车对于绿色出行、节能减排具有划时代的意义。目前,西安出租汽车协会共有8家会员企业中标首批300辆纯电动出租汽车运营,年底还要再上1700辆,总共达到2000辆。这次新上的比亚迪E6纯电动出租汽车的马力相当于普通车3.0排量的动力,每次充电大概需要2小时,比普通的出租车每公里节约0.2元成本,每车每年约能减少2.8吨二氧化碳排放(对比1.5L燃油车),每次充完电后,该车的续航里程能够达到350公里,比普通出租车更环保、更经济、更节约。

  为更好服务陕西新能源汽车发展,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建立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报装“绿色通道”和客户经理机制,主动为充电设施报装用电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宣传充电设施报装流程和相关政策,简化办理手续,压缩接电时间,提供优质服务。去年至今,共完成了西安西汽出租车公司充电站和渭南公交公司充电站报装服务工作,报装时间平均缩短了50%。

  据国网陕西电力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积极响应国家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政策以及国网公司工作要求,该公司计划将于今年全面建成西安市充电服务运营系统,该系统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充电服务运营系统,可以通过网站、手机APP实现统一的充电缴费服务、充电站地址查询和导航等功能,提高服务水平,助力陕西低碳经济发展迈入快车道。

  随时可走公交专用道

  电动出租车充电需要380伏的动力电压。按照政府推广新能源车辆的相关规定,电动出租车不但能免交购置税,而且可享受两小时免费停车,随时可走公交专用道。【详细


编辑:王静

相关热词搜索: 首座 充电 绿色通道 百姓民生

上一篇:妻子望风丈夫砸锁 夫妻"合作"两年疯狂作案50余起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